首頁 -> 國際

美參院欲通過1900億美元”芯片法案”,涉華部分遭美商反對

分享到:
2021-05-28 14:3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去年,部分美國參議員提出了一項尋求技術研究經費、促進本國半導體芯片產業發展的“無盡邊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目標直指中國。如今,該法案已被“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取代。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5月27日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力推這項跨黨派立法,但這項規模達1900億美元的法案中,部分修正案內容要求確保這些資金不會流向中國或其他美國的競爭對手,這引發了商業團體的反對,立法工作陷入僵局。

  有參議員甚至提出,對美國在華的任何投資進行審查。如若成真,這將打破數十年來美國只審查入境投資而不審查出境投資的規定,也可能影響美企未來在華開展包括半導體和醫療設備等方面的業務。

  27日,美參議院以68比30的投票結果結束了對“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的辯論,該項立法距離最終投票更近了一步。由於參議院下周即將休會,舒默希望本周能夠盡速通過此法,而共和黨人則表示“還未準備好”。此外,法案還必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才能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此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就曾指出,這項“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是兩黨之間少有可以達成的共識,法案旨在應對中國的技術挑戰,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

  舒默則表示:“令我自豪的是,這項兩黨立法是參議院超過6個委員會辛勤工作的產物,幾乎囊括了所有人的意見。這項立法將使美國在半導體等關鍵技術上與中國這樣的國家競爭,為美國創造高薪工作,並有助於改善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據路透社報道,這項法案授權撥款約1900億美元,其中授權1200億美元用於高科技研究,還有540億美元則會用於加強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報道稱,利用這筆資金,美國希望把全球最先進的芯片工廠帶到本國,比如臺積電和三星電子的技術。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希望可以迅速通過該法案,但共和黨人仍提出了不少修正案。兩黨參議員都希望在現有法案的基礎上設立“護欄”,例如加上強制披露安全信息和跨部門審查等內容,以阻止美國企業將關鍵技術轉移到中國,從損害國家安全。

  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一項修正案,要求美國國家安全官員審查投資接受方,並要求披露來自外國實體的資金或支持,特別包括中國政府或中國國有企業。

  民主黨籍參議員鮑勃·凱西(Bob Casey)和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所提出的另一項修正案則要求,對美國在華的任何投資進行跨部門審查,或列出所謂“對抗國家候選名單”。

美參議員約翰·科寧(左)和鮑勃·凱西
美參議員約翰·科寧(左)和鮑勃·凱西

  路透社指出,這將標誌著美國法律發生了一個巨大變化,幾十年以來,美國法律一直規定對入境投資進行審查,但對出境投資並沒有規定。

  凱西26日在參議院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希望將半導體出口到中國,我們需要了解這些。”然而,這一修正案提議卻遭到了例如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這樣一些商業團體的反對,它們集體表達抗議。

  美國商會負責國際政策的高級副會長約翰·墨菲(John Murphy)認為,利用現有法律就可以解決中國投資問題,例如“2018年出口控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 of 2018),一些提案必須在參議院進行更多討論,才能加入法案的一攬子計劃當中。

  一名參議院人士透露,凱西和科寧的修正案還遭到了企業和一些共和黨人的強烈反對,其中包括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資深成員邁克·克拉波(Mike Crapo)。凱西則指責反對這項修正案的共和黨人,稱他們看上去對中國措辭強硬,可一涉及大企業就“一走了之”。

  早在去年,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共和黨籍參議員托德·楊(Todd C. Young)等人就提出“無盡邊疆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5年內拿出1000億美元用於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並再拿出100億美元在全國建立新的“技術研究中心”。

  而一段時間以來,舒默一直致力於尋求“團結”共和黨出臺對華法案,提供資金支持美國制造業和供應鏈,以在經濟和地緣政治領域與中國對抗。當地時間5月18日,舒默提交了“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以此作為“無盡邊疆法案”的替代修正案。

  路透社認為,該法加大對本國企業支持力度的做法,可能會讓像英特爾這樣的公司受益。這家長期以來在美國芯片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承諾,將努力開發最先進的技術,並斥資超200億美元在美國建廠。

  保守派政策研究機構“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這應該會迫使一些企業做出選擇。“如果妳接受美國政府的資金,就不能在中國擴大業務。如果妳不喜歡這樣,就不要接受美國政府的資金。”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