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疫情嚴峻之際 印度外長訪美:疫苗是“頭等大事”

分享到:
2021-05-28 11:3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當地時間26日,印度外長蘇傑生結束對聯合國的訪問後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這標誌著印美雙邊會晤的“重頭戲”正式上演。據《今日印度》雜誌等媒體27日報道,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後,莫迪政府面臨醫療物資短缺和疫苗供應失衡的嚴峻挑戰。在此背景下,蘇傑生利用此次訪問協調美國政府與印度共同抗擊疫情將是“頭等大事”,疫苗采購問題以及確保印度能不受幹擾地從美國進口疫苗生產的原材料,將成為蘇傑生與美方會談的主要議題。《今日印度》雜誌的報道強調,如果美國想證明華盛頓真的“回來了”,那就需要加快在全球範圍內抗擊疫情的步伐。

  “我們需要可獲得的以及負擔得起的疫苗”,據印度《經濟時報》等媒體27日報道,蘇傑生表示,不能讓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民眾接種疫苗,而其他國家和地區民眾不接種,各國應該為了全球利益協調各國的利益。他周三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就兩國關係和抗疫合作發表講話,之後還將在華盛頓特區與美國高官以及制藥業代表舉行會議。預計蘇傑生周四將參加兩場會議,這兩場會議分別由美印商業委員會和美印戰略夥伴關係論壇組織。

  《德幹先驅報》稱,印度國內對蘇傑生此訪抱有很大期待。印度外長最重要的出訪任務之一就是獲得主要疫苗生產商的承諾。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印度)負責人喬杜裏表示,拜登政府應放寬《美國國防生產法》中與美國疫苗公司有關的限制性條款,“但由於(疫苗)原材料的出口批準將以個案審定方式進行,因此這將是一項非常耗時的工作”。不過,蘇傑生將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的會談中嘗試解決這一問題。印度媒體認為,相信這樣的“組合”或許能夠說服美國總統拜登對《美國國防生產法》作出“根本性修改”,緩解全球疫苗生產的緊張局面。

  事實上,《印度時報》發文稱,印度駐美國大使桑杜最近一直在與美國藥品和疫苗制造商聯系,部分公司已經同意向印度出口生產新冠病毒疫苗所需要的原材料。這被認為是桑杜為蘇傑生訪問期間就此項議題與美國政府高層溝通提前進行鋪墊。此外,美國國會黑人核心小組和民主黨的進步派議員也在向白宮施加壓力,要求後者放寬疫苗出口、豁免疫苗知識產權保護。

  拜登此前承諾,美國將為全球提供8000萬劑疫苗,但尚不清楚如何分配。據《印度快報》此前報道,蘇傑生此次訪美的一大任務就是為印度及其鄰國爭取更多的疫苗分配額。《今日印度》稱,這8000萬劑疫苗中約有6000萬劑是阿斯利康疫苗,如果印度能獲得其中一部分,那麽將可有效緩解國內疫苗不足的問題。

  除疫苗直接援助之外,蘇傑生此行還希望美國幫助印度擴大疫苗生產。據印度“News18”新聞網的報道,美國援外機構國際開發署曾承諾向印度一家私人疫苗生產商提供資金援助,爭取助其實現年產10億劑疫苗的目標。因此,蘇傑生可能將在訪問期間督促美方盡快予以落實。同時,蘇傑生還將與輝瑞、莫德納等醫藥公司進行溝通,了解上述公司疫苗進入印度市場面臨的法律、物流等方面的障礙。印度政府周四稱,它已同輝瑞、莫德納及強生等疫苗生產商舉行數次討論,但尚未接獲尋求監管機構批準的申請。

  印度目前的疫情已經有所好轉。《印度快報》等媒體27日報道稱,印度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1萬多例,新增死亡病例3847例。截至28日凌晨,印度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7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1.5萬例。目前印度疫苗接種人口不到總人口的3%,而美國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是該國總人口的39%。由於蘇傑生此次與布林肯等美國政要的會談將上承本月初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下啟G7領導人(印度是特邀嘉賓國)峰會,因此印太事務、對華政策等也是印美雙方高度關註的議題。“News18”新聞網報道稱,在中印邊境對峙僵局未解的情況下,拜登同前任特朗普一樣,正將印度作為對抗中國的關鍵力量,這必然在蘇傑生與美方官員的會談中有所體現。此外,美軍從阿富汗撤出後,地區安全,尤其是如何有效防範恐怖主義“禍水”南下也是印度政府的重要關切。蘇傑生當地時間26日在與麥克馬斯特的對話中就重申了印度對美國撤軍後的地區形勢感到“不安”,暗批美國此舉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

  印度政府匿名消息人士對記者表示,蘇傑生在華盛頓特區與美方官員的會晤是全方位的,除布林肯、沙利文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貿易代表戴琦等重量級內閣成員都在互動名單上,但雙方的利益訴求從根本上卻是背道而馳的。對印度來說,更多是“要”,無論是印太事務、“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阿富汗撤軍問題,還是提供疫苗、物資、援助,印度希望獲得美國實打實的支持。而對美國而言,則是印度還能“給”什麽、“做”什麽,畢竟付出和回報都是需要計算和量化的。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