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又見“香港暴徒同款App”

分享到:
2021-05-21 16: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這輪巴以衝突終於在20日凌晨達成停火。過去的一個多星期,除了加沙地帶導彈不斷,以色列國內,族裔矛盾也在升溫,日前發生了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暴力事件。背後,一個香港暴徒曾經使用的手機通訊軟件(App)再次引發關注。

  據《紐約時報》19日報道,上周三(12日),一則“搞死阿拉伯人”的消息,出現在通訊軟件WhatsApp中。這則消息煽動以色列人走上街頭,毆打以境內的巴勒斯坦人。

  在數小時內,WhatsApp就湧現了數十個有類似組名或者消息的小組。這些小組於當天下午6點,在巴特亞姆市(Bat Yam,以色列地中海沿岸城市)組織了一起街頭暴力衝突。

  “我們一起組織,共同行動,”其中一個WhatsApp小組的消息寫道,“讓妳的朋友們進組,因為這個小組知道如何捍衛我們猶太的榮耀。”是夜,巴特亞姆市內一些以色列人走上街頭,打砸車輛。一名被他們認為是阿拉伯人的男子被從車內拖出,毆打到失去意識。這名男子被送往醫院,傷勢嚴重。

Saeed Mousa被從車中拖出打致重傷。來源:以色列時報

  《紐約時報》稱,巴特亞姆的這起事件,只是猶太極端分子最近制造的一系列事件的其中之一。而自從此輪巴以衝突開始後,臉書旗下的通訊軟件WhatsApp上已經形成了至少100個相關小組,成員討論對於巴勒斯坦人實施暴力的內容。例如上周有一個叫“猶太守衛者”的小組,在24小時之內就新加入了數百名組員。

  雖然社交媒體過去也被用來傳播仇恨言論與暴力,但這些WhatsApp小組走得更遠——組員們詳細地策劃、執行針對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居民的暴力行為。

  社交媒體上的動向也引起了以色列警方的關注。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米基·羅森菲爾德(Micky Rosenfeld)說,“警方正在追蹤社交媒體並監視實地活動。” 他宣稱,盡管以色列人參與了一些襲擊,但他們在很大程度上“保護自己”免受以色列巴勒斯坦公民的襲擊。 他補充說,“警方調查仍在繼續。”

  以色列安全官員說,執法部門在受到以色列研究虛假信息的監督團體FakeReporter的警報後,開始監視WhatsApp上的小組。FakeReporter主任沙茨(Achiya Schatz)說,警方認為,猶太極端分子的襲擊是由WhatsApp團體煽動並組織的。

  WhatsApp方面,一名發言人表示,對於以色列極端主義者的行為表示擔憂,公司已經注銷了一些小組內的成員的賬號。這名發言人稱,WhatsApp不能解讀平台上的一些加密信息,但在賬號違反服務規定時,他們已經做出了反應。

  順便一提,WhatsApp是以色列人常用的一款通訊軟件。該軟件的小組加入方便,只需要點擊鏈接即可。此外,在以色列國內族群矛盾升溫的過程中,另外一些社交軟件,例如Telegram上,也出現了仇恨阿拉伯裔的討論組。

  不得不說的是,香港修例風波期間,社交App成為暴徒集結與分發任務指令的平台。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節目報道稱,有跡象顯示,Telegram、WhatsApp、Discord三款App是暴徒慣常使用的通訊工具。

  香港街頭、地鐵以及商場之間的網絡基礎設施良好,許多人甚至可以通過“免費Wifi”借助這幾款App實現實時溝通,通過一部手機與4G網絡、Wifi信號,暴徒們能夠實現“簡易版的軍用班組步話通信”。

香港暴徒在通訊軟件上討論組織暴力活動

  2019年,香港警方曾在WhatsApp上推出10條熱線,收集來自市民提供的暴力資訊。但是不過幾天,熱線就被這個臉書旗下平台以違反條款為由,進行移除。同年10月8日,香港警方在例行記者會再次推出“更新版”熱線,適用於微信、Line平台。

香港警方2019年舍WhatsApp,選擇微信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