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火星探測器著陸日子近了?

分享到:
2021-05-14 09:2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將要一次性完成“繞、落、巡”,因此從它2020年7月發射升空開始每個關鍵節點都引發外界廣泛關註。今年2月,天問一號成功實施第三次近火制動,進入火星停泊軌道,這意味著它開始長達數月“繞”的環節。後續“落”則是本次任務中重頭中的重頭。最近一次中國官方重磅發布有關天問一號火星著陸相關消息,是在今年航天日上宣布中國首輛火星車取名“祝融”號。雖然目前官方沒有對外發布天問一號著陸的進一步消息,但按照中國國家航天局此前公布的計劃2021年5月中旬著陸火星開展巡視探測的說法,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應該越來越近了。

  天問一號探測器由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兩部分組成。探測器將在火星停泊軌道上運行約3個月,環繞器7台載荷將全部開機對火星開展多維度探測,為後續著陸打前站。專家介紹,整個著陸過程在9分鐘左右。探測器需要在9分鐘裏將速度從約每秒4.9公裏降到0。而完成這個任務的第一步,就要靠火星的大氣。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總體副主任設計師譚誌雲介紹,大氣減速時要面臨高溫過程,還有氣動帶來的姿態偏差,這都會對減速造成不利影響。一旦利用自身氣動外形和防熱結構挺過氣動減速第一關,天問一號的速度就將成功減少90%左右。接下來,它需要立刻打開自己的減速傘,直到速度降到每秒不到100米時,探測器攜帶的變推力發動機會準時開機,進入動力下降段。

  譚誌雲表示,這個過程大概是在80-100秒。然後到達距火星表面100米時,進入懸停階段。這時微波測距測速敏感器就會對地進行測量,還包括光學相機、三維激光相機,完成對地成像,可能還會在100米高度進行平移,選擇更安全的著陸區進行著陸。當自主確定著陸區域後,著陸巡視器會在緩衝機構和氣囊的保護下,著陸在火星表面。之後,著陸巡視器組合體將釋放高度1米85、240公斤左右的“祝融”號火星車,開始“巡”這個階段的工作。“祝融”號設計壽命為3個火星月,相當於約92個地球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