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天問一號”傳回火星巡視區高分辨率影像

分享到:
2022-03-24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中國“天問一號”環繞器近火點再次經過火星車巡視區域上空,拍攝並傳回“祝融號”火星巡視區高分辨率影像圖。

高解析度相機拍攝“祝融號”巡視區影像 圖:國家航天局

截至2022年3月24日,“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工作306個火星日,累計行駛1784米,“天問一號”環繞器在軌運行609天,距離地球2.77億千米,當前兩器運行正常。

“祝融號”火星車也從火星表面傳回自拍照,相比剛剛著陸時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火星車表面已積累了一層薄薄的沙塵。同時,通過火星車的遙測信息判斷,太陽翼的發電效率受到一定影響,但能源仍然充足。為了應對沙塵覆蓋,火星車太陽翼進行了特殊設計,可採取多種措施應對沙塵引起的發電效率下降問題,目前尚無需使用,當前能源狀態足以支持火星車繼續行駛并開展探測。

拍攝於2022122(著陸後第247火星日),火星車表面存在明顯的沙塵覆蓋 圖:國家航天局

火星沙塵暴會直接影響火星車的能源獲取,一直備受關注。工程團隊持續通過“天問一號”環繞器中分辨率相機獲取的影像監測火星沙塵天氣,發現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火星北緯60°以北區域開始出現明顯的風沙活動現象。通過圖片可見,這一區域在今年2月份出現了局部沙塵暴,典型地物被大量沙塵所覆蓋,難以分辨。

目前,火星北半球已經開始進入秋季。根據以往的探測資料分析,秋季是火星沙塵天氣多發季節,但目前在“祝融號”巡視區尚未觀察到明顯的沙塵天氣。#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