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業界人士:縮短檢疫期相對安全且更人性化

分享到:
2021-05-08 16: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 就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的最新檢疫安排,香港醫學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8日表示,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的市民或抵港者可縮短檢疫期的做法相對安全,更為人性化。

  特區政府7日宣布最新檢疫安排,在入境檢疫方面,若抵港者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可根據出發地區的風險等級調整檢疫期。

  在本地方面,若不涉及變種病毒,且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密切接觸者可縮短檢疫時間至7天,外加7天自我監察。若涉及變種病毒,密切接觸者的強制檢疫時間可由21天縮短至14天,外加7天自我監察。

  當日,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目前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但見不到變種病毒在社區廣泛暴發,而且新冠疫苗的保護率較高,即使涉及變種病毒,疫苗效用打折扣,但配合14天檢疫和7天自我監察,做法也比較穩妥安全。

  早前,由於香港社區內發現多宗變種病毒個案,多座大廈的住戶均被送往檢疫中心檢疫21天,涉及近千個單位。但在新措施下,與確診變種病毒的患者住在同一幢大廈的居民無須全部送往檢疫中心。

  許樹昌說,如果繼續將大廈所有住戶送到檢疫中心,相信檢疫單位很快會用完,也會給被送到檢疫中心的非密切接觸者造成不便,此舉是特區政府總結經驗所得。

  香港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也表示,將大廈所有住戶送往檢疫中心,會給此類市民的生活帶來不便,新的措施更具人性化。但市民自我監察期間需要更自律,政府也需加強監管。

  對於境外抵港者的檢疫安排,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其實現在屬於低風險地區的地點很少,政府並非全面開放,相信有關措施利於之後恢復國際人流往來,也可以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參考。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