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以意識形態割裂世界是歷史的倒退

分享到:
2021-05-08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8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1年5月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倡議下,安理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會議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俄羅斯、美國、墨西哥、越南、尼日爾、突尼斯、肯尼亞、愛爾蘭、挪威、愛沙尼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等國外長和印度、英國、法國副外長出席。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科爾向會議作了通報。

  王毅指出,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深刻闡釋了多邊主義的內涵,明確指出要堅持多邊主義道路。

  王毅說,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堅持多邊主義,就必須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這是當代踐行多邊主義的應有之義,與單邊主義絕不相容。

  王毅表示,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各方應堅定走攜手合作、互利共贏之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方主張:

  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各國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任何國家都不應盼著別人輸,而要致力於同他國一道贏,實現普遍安全、共同繁榮。

  要公平正義,不要霸淩霸道。核心是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由各國共擔治理責任,共促和平發展。關鍵是推動國際關係法治化,恪守普遍公認的國際法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定。國際規則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和特權,不能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

  要聚焦行動,不要坐而論道。要共計天下之利,將本國利益寓於全球利益之中。要兼顧當下和長遠,不能為一時之需,損及世界持續和平和全球可持續發展。大國尤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提供全球公共產品。

  要尊重多樣,不要唯我獨尊。各國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都需要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種多樣性與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相結合,將迸發出多邊主義的強大力量。以意識形態割裂世界,與多邊主義的精神背道而馳,是歷史的倒退。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紮實落實習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宣佈的重大倡議舉措,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機制工作,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多邊主義揚帆再啟航,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中國倡議舉辦此次會議非常及時,十分重要。在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加強團結合作,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王毅作總結發言,表示如此眾多的外長與會,表明安理會所有成員國對弘揚多邊主義的高度重視。大家在發言中都強調了堅持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都表達了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必要性,都重申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緊迫性。這些是各國發言中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本次會議達成的最大共識。我們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要實現這個目標,關鍵是秉持開放包容、厲行法治、協商合作、與時俱進的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國際規則必須由各國共同制定,而不能被少數國家或國家集團所把持。中方相信,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選擇,將指引我們走出疫情陰霾,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