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駐帕勞大使隨同帕勞總統訪台,台教授:告訴台灣得買單

分享到:
2021-04-08 15:59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針對最近的美台關係,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周陽山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美國駐帕勞(台灣稱“帛琉”)大使倪約翰日前隨帕勞總統惠恕仁“訪台”,意味著帕勞為美國的附庸國,也清楚地告訴台灣“美國替帕勞背書”,台灣必須買單“旅遊泡泡”等相關費用,美國不需花資源就把姿態做足了。

  帕勞總統惠恕仁3月28日為台帕旅遊泡泡開通率團“訪台”,美國駐帕勞大使倪約翰也隨同赴台。

  周陽山,1957年出生,新黨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監察委員”,現為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

  周陽山表示,倪約翰陪同並非所謂的“特朗普系列友台法案”,包括《台北法案》等精神的延續,只是象征性的個案,未來其他美國駐第三國大使赴台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為台灣也沒能力負擔那麽多的錢買單某些項目。台灣的外事預算資源有限,這也是美國一直要求台灣增加防務預算的原因,台灣預算愈高,美就可以拿越多。

  周陽山認為,美國的大使有分等級,帕勞2萬人都不到,太小了,想必在美國外交體系的層級也有限,因此倪約翰陪同惠恕仁來台不是一件那麽重要的事,若是美國駐教廷大使來台,意義就不同。而這只是美國所演的一出戲,一方面表達反對中國大陸的立場,一方面台灣內部也可大內宣,美國不需要投資資源,又都是台灣買單,而真正台灣需要的關鍵性防衛項目,美國都不會給明確答案,但姿態已經做足了。

  周陽山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是選擇性地替特朗普遺緒背書,一些頤使氣指的動作,降低了姿態,但能從中得利的部分,拜登會繼續支持。倪約翰來台就有點像是特朗普後期美國高官來台的味道。而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制裁會持續,雖然拜登跟特朗普最大的不同是承認增加關稅也同時傷害美國人民利益。

  對於帕勞總統訪台,美駐帕勞大使隨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此前回應指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終將失敗。

  (原標題:美駐帕勞大使隨同帕勞總統訪台,台教授:清楚告訴台灣得買單)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