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緊盯日本:說吧,制裁中國嗎?

分享到:
2021-03-30 11: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日,美歐等西方國家借口“新疆人權問題”對中方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中方隨即反制。與此同時,有外媒注意到,意圖聯合盟友“圍堵”中國的美國,正緊盯日本政府表態。

  美國彭博社29日報道稱,由於中日經濟聯繫緊密,日本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在西方國家和中國之間“左右逢源”。但如今,日本恐將陷入一個“尷尬境地”,正面臨卷入對中國制裁的壓力。

  首先,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七國集團(G7)峰會也召開在即,中國議題可能出現在會議議程中;其次,菅義偉執政黨內的一些成員正在呼籲對華采取更加強硬的路線。

彭博社:美日峰會在即,日本面臨壓力

  近日,包括歐盟、英國、美國以及加拿大在內的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借口對中國新疆有關人員和機構實施制裁,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逐步公布了相應反制措施。

  中方還敦促有關方面認清形勢,糾正錯誤,停止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幹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

  與此同時,作為美國在亞洲“模範盟友”的日本,在這一問題上選擇了保持謹慎。

  據《日本時報》和《日經新聞》報道,在上周的新聞發布會上,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只說對涉疆問題“嚴重關切”。但當被詢問日本是否會自行對華制裁時,他回應道:“我們確實對新疆問題表示嚴重關切,但沒有任何國內法律規則,能使日本直接或明確地進行人權相關問題的制裁。”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批評稱,日方對“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切是完全基於謠言、謊言和虛假信息,但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中國及亞洲鄰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卻是鐵證如山的歷史事實,希望日方謹言慎行。

  加藤勝信“關切但不行動”的表態與日本此前在涉華問題上的立場基本一致。中日經濟聯繫緊密,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國。就在前不久,日本政府發布報告稱,中日等15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對日本經濟帶來明顯的提振效果,預計使該國GDP上升2.7%。

  彭博社稱,正因為如此,日本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在西方國家和中國之間“左右逢源”,在不損害與其安全盟友美國的關係的前提下,對於一些涉華爭議話題“保持低調”。然而這一次,日本恐將陷入一個“尷尬境地”,面臨卷入制裁中國的壓力。

  首先,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彭博社報道稱,會晤最早可能於4月9日舉行,屆時菅義偉將成為首位在白宮訪問拜登的外國領導人。

  與此同時,G7領導人峰會也在籌備中,計劃於6月份在英國召開。這也意味著,中國議題很可能會出現在美日峰會和G7峰會的議程中,也會出現在七國集團會談的議程上。

  值此之際,盡管日本長期以來一直不願對中國實施所謂經濟制裁,但是菅義偉執政黨(自民黨)內的一些成員正在呼籲首相采取更加強硬的路線。

  “日本是七國集團中唯一沒有參與制裁的國家。日本被視為一個假裝不知道發生了什麽的國家,這是可恥的。”談及這一問題時,日本前防務大臣、自民黨籍眾議院議員中谷元顯得有些不耐煩。

  為了令對華制裁“有法可依”,中谷元和一些議員甚至呼籲立法,或者通過一項有同樣效果的決議。自民黨成員佐藤正久曾向《日經新聞》表示,自民黨將尋求就中國問題討論的加速。他警告說:“如果日本過於緩慢以至於無法通過法律框架進行制裁,那可能會在6月的G7峰會上被孤立。”

  彭博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日本政府最終是否會支持通過類似法案,或者即便通過後是否會加以利用。

資料圖:日本前防務大臣中谷元 來源:日媒

  在外交部3月29日例行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提問道,菅義偉所在執政黨內一些成員也呼籲他在即將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和極少數西方盟友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無理對中國的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單邊制裁,中方已經闡明嚴正立場並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我們希望日方能夠謹言慎行,不要因為是美國盟友就追隨美方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這不符合日方的利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