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近30年來首次,歐盟就新疆問題同意制裁中國

分享到:
2021-03-19 11: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消息,歐盟成員國大使17日協商同意,就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制裁,這將是近30年以來,歐盟首次對中國實施制裁。

  據法新社報道,歐盟各國大使一致同意對中國四名官員和一個實體進行制裁,制裁方案包括實施旅行禁令和凍結資產,官員姓名和實體名稱將等到22日歐盟外長會議正式通過後公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8日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如果歐盟執意采取“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動,中方必將做出堅決回應,奉陪到底。”

  趙立堅表示,中國人權狀況怎麽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當前新疆社會持續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民族團結和睦,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有力保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侵犯人權行為”是個別別有用心的所謂學者和機構蓄意編造和散布的彌天大謊,違背公理良知,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任何願意尊重和了解中國、不對新疆抱有惡意和偏見的人都應該對此予以警惕和抵制。

  趙立堅指出,涉疆問題本質上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敦促美方停止以人權為由借新疆問題汙蔑抹黑中國,幹涉中國內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歐方僅憑少數別有用心的反華勢力炮制出來的謊言做出錯誤決定,只能說明這是政治操弄。如果歐方執意采取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動,中方必將做出堅決回應。

  觀察人士指出,雖然歐盟近三十年首次制裁中國的第一步僅涉及四名高官,但這意味著歐盟對華政策明顯轉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