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移民潮衝擊美邊境,拜登澄清:我可沒說要當“好人”

分享到:
2021-03-17 14:5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我可以很明確地表示:別過來了。”在美國南部邊境遭移民潮持續衝擊之時,那位被認為會“善待”移民的美國總統拜登,如今的說法也有些“變味”了。

  本周二(16日),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獨家采訪時不僅親自試圖“勸退”移民,否認關於自己在移民政策上是個“好人”的說法,還承認邊境局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沒能預料到(移民人數)激增,這是(妳們的)失誤嗎?”當被主持人提及這一問題時,拜登並未直接回答,他辯解稱“在過去兩年內也出現了這種情況。”主持人緊接著追問,“(但)這次情況可能會更糟。”拜登坦承道,“是的,可能會更糟。”

  拜登表示,現在有種論調聲稱是他向移民們發出了邀請,移民們湧向美國是因為他們認為拜登是個“好人”,但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他的政府正采取措施遣返那些非法越境的移民。

  “我可以很明確地表示:別過來了。”拜登在節目中向移民喊話,“不要離開妳們的小鎮、城市或社區。”

  無論在競選還是就任初期,拜登都在移民政策上展現出與特朗普大相徑庭的態度,包括在上任首日便推出了一項全面的移民法案,希望為1100萬非法生活在美國的移民提供一個8年通往美國公民權途徑;他還在當天簽署一系列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包括暫停修建美墨邊境墻等,一幅“大開國門”的架勢。

  在此情勢下,對拜登政府寄予厚望的移民如潮水般湧向美國邊境。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的數據,今年2月共有超過10萬名移民抵達南部邊境,比1月增加了28%。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道,就在拜登接受ABC采訪的同日,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在一份聲明中透露,美國南部邊境的移民人數將達到20年以來的新高。

  驟增的人數也讓美國邊境收容設施持續承壓,部分拘留設施的超載率甚至達到了700%。目前美墨邊境有超過4000名兒童處於羈押中,平均被拘留時間超過了四天(107小時)。

  種種現象讓拜登政府遭遇了共和黨甚至民主黨人士抨擊。CNN在15日的報道中指出,不少共和黨人已將邊境問題歸結於拜登領導力的失敗。美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資深共和黨議員約翰·卡特科(John Katko)認為,邊境地區已經出現了危機的跡象,而在本周早些時候,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將矛頭直指拜登:“這場危機是新政府的政策造成的,沒有什麽比‘拜登邊境危機’的說法更能說明這一點了。”

  一些民主黨人也對拜登處理移民兒童問題的方式提出了批評,他們認為拜登對待移民兒童的方式並沒有比特朗普更好。例如得州民主黨眾議員岡薩雷斯表示,政府不應當將孩子“從母親的臂彎中奪走,讓家庭分裂。”

  多方壓力下,美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13日宣布,他已指示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全政府範圍內作出努力”,為移民兒童提供更好的照顧。16日,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回應邊境問題時也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制定解決方案,加快處理邊境問題的速度,開放更多收容設施,以保證兒童安全並確保他們得到人道主義照顧。

  此前,馬約卡斯還曾呼籲人們在邊境問題上“保持耐心”,因為重建被特朗普政府“摧毀”的移民體系“需要時間”。昨日(16日)他就此再度表態稱,“關鍵的是我們在傳遞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現在還不是前往邊境的時候。”

  此外,一些民主黨人還試圖將造成這一局勢的原因“甩鍋”特朗普政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4日聲稱,這一切都怪特朗普留下了一個“支離破碎的邊境管理系統。”次日,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也作出了相同表態。

  “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大問題。上屆政府留給我們的是一個支離破碎、無法運作的系統,就像任何其他問題一樣,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去解決它。”普薩基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