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抗衡中國影響力?美日印澳:明年年底前向亞洲輸送10億劑疫苗

分享到:
2021-03-13 10:3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以視頻會議的形式主持了與日、印、澳三國領導人的“四方安全對話”。根據白宮官方網站發布的“聯合聲明”,四國討論了在抗擊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地區安全等話題。聲明中的最後兩條均提到四國將在疫苗上合作,例如加強疫苗的生產和輸送等。而此前就曾有外媒曝出,四國計劃商討“疫苗外交”,“抗衡中國影響力”。

白宮官網截圖
白宮官網截圖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稱,四國提出了增加新冠疫苗的生產以及向亞洲地區的輸送。另據路透社援引印度外秘什林拉的話稱,四國計劃在2022年年底前向亞洲輸送10億劑疫苗。盡管白宮發布的聲明中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不過NPR表示此舉是為了抗衡中國(的影響力)。NPR稱,四國“總體上”避免直接稱中國為其行動的重心。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說,四國首腦當天討論了中國帶來的“挑戰”,但會議“並非從根本上關於中國”。NPR還提到,這是這“四國機制”成立來首次首腦級別的峰會。

  此外,白宮發布的聲明中提到四國將“根植國際法,推動安全與繁榮,對抗針對印太及其他地區的威脅。”聲明還稱要加強合作來應對在東海、南海地區所面臨的挑戰。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總理莫迪在會上應邀發表講話,同樣提到了共同推動“印太地區”的穩定繁榮。《印度時報》將該會議解讀為“對中國強有力的信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回答關於此次會談相關問題時表示,國家間的交往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而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共贏理念,不要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事。

  (原標題:抗衡中國影響力?美日印澳“四方對話”,計劃在明年年底前向亞洲輸送10億劑疫苗)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