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香港開打國產科興疫苗第6天,毒媒的抹黑還是來了

分享到:
2021-03-03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今日凌晨通報,一名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的63歲男病人在2月28日離世,死者曾於26日接種國產科興疫苗。

  消息一出,香港毒媒、黃媒們“興奮”起來了!

  綜合港媒報道,香港醫管局昨晚發布公告稱,一名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的男病人於2月28日凌晨1時30分左右,前往伊利沙伯院急癥室求醫,當時病人清醒,但呼吸困難,病人曾於2月26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急癥室醫生初步診斷病人患支氣管炎,於28日凌晨3時左右,病人被安排轉到內科病房繼續治療,其後情況迅速惡化,經搶救病人於當天早上6時左右離世。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衛生署助理署長陳淩峰及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醫生今日凌晨於伊利沙伯醫院會見傳媒(見上圖)。

  陳偉文在記者會上表示,死者有長期病患,包括嚴重糖尿病、高血壓和支氣管炎,到院搶救時見不到疫苗過敏情況有關,臨床表征與疫苗沒有關系,並非延遲通報。

  而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則指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對案件進行審視,該案亦會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現時尚未確定死因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有因果關系。

  今天,是香港開打國產科興疫苗的第6天,疫苗接種工作正在香港有序進行。據報道,截止目前,累計已有超過25萬名香港市民預約接種科興疫苗。

  然而,早就有內地網友斷言,國產疫苗此次去香港後肯定會被(抹)黑。不幸的是,真的被說中了。

  天還沒亮,毒媒、黃媒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了它們籌備已久的“表演”。

  有媒體凌晨就“急急忙”發布消息,開頭便先入為主地突出“有效率僅50.6%的內地科興疫苗開打不足一周,即發生首宗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

臉書截圖

  首先有必要提一提“50.6%”這個數字,它常常被西方媒體拿來攻擊中國國產疫苗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但是這其中有偷換概念之嫌,且這個數字本身就不正確。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今年1月在對該疫苗進行詳細介紹時,確實曾經說過一個數字——“50.3%”。

  他當時介紹說,科興疫苗在巴西的III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其對重癥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於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上也達到50.3%。

  也就是說,“50.3%”這個數字針對的是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經過斷章取義後,它就成了毒媒眼中的“有效率僅50.6%的內地科興疫苗”。

  更多“惡毒”的是“首宗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的描述,直接認定死因就是“接種疫苗”。

  也有的媒體,標題直接取《科興疫苗 周日不適送院後死亡》,細看內文才能知道“63歲”、“患糖尿病”、“高血壓”這些關鍵信息,但是標題就是不說可能死於糖尿糖或高血壓。明明沒有死於疫苗的任何依據,就是要不斷“強關聯”國產科興疫苗,讓讀者“浮想聯翩”。

報道截圖

  有的媒體,在標題中過度渲染,如下圖,內文中73歲李先生明明還說了“認為今次屬個別事件”,但毒媒取標題偏要突出“生死有命”。

臉書截圖

  也有網民提出質疑,為何可以讓長期病患,嚴重糖尿病、支氣管炎的病人注射疫苗?

  根據1月3日央視新聞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須知,目前新冠疫苗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且不適合接種人員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藥物不可控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癥等。

  一個月前的2月10日,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曾對外宣布,截止當時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4052萬劑次,無嚴重不良反應。

  而黃媒不跟蹤相關調查結果,也不仔細搜集該疫苗的相關信息,而是直接給國產疫苗扣帽子、抹黑,且步調相當一致。

  難怪有網友形容黃媒此次的反應,就像“鯊魚嗅到血腥味一樣興奮”,“終於有個‘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好素材要抹黑內地了”。

評論截圖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