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心態復雜?美媒描述“中國疫苗已風靡世界大部分地區”

分享到:
2021-03-03 11:0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盡管存在擔憂,但中國疫苗已風靡全球大部分地區。”美聯社3月2日以此為題刊出一篇看似客觀卻有點小“酸”的報道。文中似乎充斥著矛盾的說辭:文章一邊表示中國新冠疫苗受世界多國歡迎,另一邊卻酸中國搞“疫苗外交”,報道還舉出多個例子說明多國政要及民眾信任中國疫苗。

  “1月底,滿載疫苗的飛機剛剛抵達聖地亞哥機場,智利總統皮涅拉喜不自禁。‘今天,’他說,‘是充滿歡樂、情感和希望的一天’。而這希望的來源:是中國——智利和其他數十個國家正依賴中國幫助他們擺脫新冠疫情。”

  美聯社開頭生動描繪了一番中國新冠疫苗運抵智利的場景。報道隨後繼續說,“中國的疫苗外交活動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

  報道稱,據其對多國媒體報道及有關聲明統計,中國已承諾向超過45個國家提供新冠疫苗,已有超過25個國家開始接種中國疫苗,中國疫苗也被運往了另外11國。“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最終將接種的疫苗,不是那些自誇其引人注目的有效性的西方疫苗,而是中國那些傳統制的疫苗。”

  然而,一邊承認中國新冠疫苗獲取的成功,另一邊美聯社卻聲稱,“由於缺乏有關中國疫苗的公開數據,依賴這些疫苗的國家仍對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持懷疑態度,同時他們也擔心,中國可能希望從這些疫苗的供應中得到些什麽回報。”

  “對於中國來說,這可能是一次挽回顏面的妙計,”報道揣測稱,中國決心轉變形象成為“救世主”。

  報道繼續給出數個理由聲稱,隨著富裕國家搶購美國輝瑞和莫納德等公司生產的昂貴疫苗,中國的優勢:一是將目標放在中低收入國家上;二是中國在很大程度上利用歐美疫苗生產商交貨速度低於預期的機會;三是中國疫苗的儲存條件不苛刻,對印尼等氣候炎熱國家極具吸引力,而相比之下,輝瑞等公司的疫苗儲存需要超低溫。

  盡管聲稱中國疫苗安全和有效性受到質疑,但在接下來的報道中,美聯社給出的數個例證卻似乎證明了其前後矛盾的表達:

  接種了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的智利人奧爾蒂斯(VilmaOrtiz)說,自己在網上研究了中國疫苗並感到很滿意,“我對疫苗有很大的信心。”

  “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是東南亞國家第一個注射中國疫苗的人。”

  阿塞拜疆衛生部官員泰穆爾·瑪薩耶夫(TeymurMusayev)說:“之所以選擇這種(中國)疫苗,是因為它是基於傳統和安全開發的滅活疫苗。”

  “戴著口罩的塞爾維亞人穿著厚重的大衣抵禦冬天的寒冷、排著長隊等待接種(中國)疫苗。”貝爾格萊德居民娜塔莎說:“他們(中國)給自己的人民接種疫苗已有一段時間了,我認為他們有更多經驗。”

  “匈牙利對歐盟的拖延感到不耐煩,很快,該國成為歐盟第一個接種中國疫苗的成員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不僅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他還曾表示,自己最信任中國疫苗。

  ……

  而對於那些懷疑中國對外供應疫苗是“有所求”的聲音,美聯社這篇報道中也提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2月28日新聞發布會上公開表示,中國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因為疫苗已經抵達菲律賓。

  針對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搞“疫苗接種優先本國”,又轉頭污蔑中國搞“疫苗外交”的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回應稱,中方一直堅定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以公平合理價格向世界供應,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貢獻。我們還將積極考慮以多種形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關於疫苗國際合作,趙立堅還表示,國際社會應樹立共贏理念,摒棄零和思維,共同反對損人利己、囤積居奇、蠻橫壟斷的行徑,尤其要反對“疫苗民族主義”。中方願同各國攜手合作,推動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問世,為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做出努力。

  (原標題:心態復雜?美媒描述“中國疫苗已風靡世界大部分地區”,但不忘提“擔憂”)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