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向台灣求“芯”?美高官這麽說

分享到:
2021-02-25 14:5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全球缺芯問題直接損害美國汽車制造業在內等多個行業;美國醫護人員物資緊缺卻要眼巴巴等著外國供應;全球關鍵物資運輸嚴重中斷……疫情期間所暴露出的這些問題,讓美國政府覺得“危機重重”,總統拜登決定出手解決此事。

  當地時間2月24日,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令,指示聯邦機構對包括半導體芯片、電動汽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質、藥品這4種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且還要對6個經濟領域的供應鏈進行為期1年的單獨審查。

  《紐約時報》報道稱,此舉旨在促進美國內生產,避免疫情期間再出現關鍵商品短缺問題。盡管行政令並未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報道認為,這是拜登政府為與中國經濟競爭而做出的一次“前期攻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美國芯片行業主要依賴中國台灣和大陸等地產能,在當天宣布行政令的會上,有記者就台灣如何回應美國芯片需求發問,白宮官員對此回復說,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針對中國?拜登簽署行政令審查關鍵供應鏈

  此次拜登簽署的行政令中,除了要求用100天審查4個關鍵產品的供應鏈外,還要求對國防、公共衛生、通信技術、能源、運輸和食品生產6個經濟領域的供應鏈進行為期一年的單獨審查。

  白宮簡報中稱,美國各機構和部門被要求審查供應鏈和產業所面臨的各種風險。例如:這些審查必須確定供應鏈中的關鍵產品和材料,生產它們所需的制造力或其他能力,以及一系列未能開發國內生產能力所帶來的弱點。

  在簽署這一行政令之前,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稱,他當天和兩黨小組開了一個富有成效的會議。“這是我們迄今為止舉行最好的一次會議……就像過去一樣,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拜登解釋說,他做出該決定的一個原因是,疫情開始時個人防護裝備普遍短缺,這迫使部分一線醫護人員反復使用口罩、用垃圾袋作防護服,他承諾這樣的事情再也不會發生在美國了。他還提到說,美國不應該為此而依賴外國,“特別是和我們利益、價值觀不同的國家”。拜登稱他此舉是為了確保美國能夠應對新時代的每一個挑戰。而應對的“最好辦法就是通過在國內投資,來保護和增強美國的競爭優勢”。

  拜登強調美國確保供應鏈安全可靠是至關重要的,“關鍵要有韌性,找出我們供應鏈中可能存在的弱點,確保我們有備用的替代方案和解決方案”。他還引用一句諺語來加以強調,“少了一枚鐵釘,掉了一只馬掌。掉了一只馬掌,失去一匹戰馬。失去一匹戰馬,失去一場戰役。敗了一場戰役,毀了一個王國”。拜登進一步說到,即使是供應鏈上某個點上的小故障,也會對供應鏈上遊造成巨大影響。

  不過,簽署行政令就能順利解決這些問題嗎?拜登自己也承認,並不能。“我們都知道具體問題不會立即得以解決。但與此同時,我們還與盟友、半導體公司和供應鏈公司溝通,提高產量,幫助我們解決瓶頸問題”。

  《紐約時報》報道則直言,這項獲得兩黨支持的行政令,對缺芯問題幾乎沒有任何幫助。當前由於缺芯問題,美國幾家主要汽車工廠都被迫關閉或縮減生產,政府被迫匆匆忙忙向包括中國台灣在內等地區請求緊急供應。

  此外,盡管行政令中沒有點名特定國家,但《紐約時報》報道認為這其實就是針對中國的。報道中一股濃濃的“酸”味撲面而來,其聲稱因中國在全球原材料和醫用口罩等關鍵產品供應鏈上占主導地位,導致美國政府擔憂中國切斷供應,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影響。還聲稱“疫情初期中國將口罩等防護物資分流到地方政府和醫院,導致外國采購商空手而歸。中國定期禁止稀土出口,利用自己大量的資源建立國內供應鏈,導致近幾個月出口減少,讓美國無法制造量子計算機,部署5G、制造電動車……”

  事實上,據我外交部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中方累計通過出口和捐助等渠道,向美方提供了口罩約420多億只,手套約9億多雙,防護服約7.8億套。對於中國稀土出口減少一事,我商務部在去年8月就已回應說,受疫情影響,稀土下遊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放緩。中企是根據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和風險情況,開展國際貿易業務。

  被問向台灣求“芯”

  美國半導體大多依賴來自中國台灣和大陸等地產能,疫情期間其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24日當天,在解釋這項行政令內容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中國台灣如何回應美國提出的芯片需求提問。主管國際經濟與競爭力事務的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哈雷爾(Peter Harrell)對此回復說,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雙方展開了建設性對話。但他不願提及“具體外交對話”的細節。

  其實在進入21世紀後,全球大部分芯片制造產業已向亞洲集中。據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和美國半導體協會(SIA)此前發布的報告,雖然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占到半導體銷售額的近一半,但到2020年美國的芯片制造只僅占全球的12%,遠低於其90年代30%左右的制造產能。

  CNN早前還曾援引專家指出,當美國在全球芯片制造份額下降的同時,中國大陸的份額正在增長,目前兩國的份額大致相當,均在12%左右。

  這讓美國國內政客感到十分焦慮。此前一日,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就表示,他已指示議員們制定一系列措施來對抗中國掘起,加強美國科技行業,並打擊他們長期鼓吹的所謂“不公平行為”。其中,半導體領域將會是投資的重點。

  美國這些舉動的背後,其實是對中國掘起的不安。在今年1月15日被問及美國考慮限制中國從美獲取半導體技術時,我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全球產業鏈、價值鏈高度融合,美方做法不僅損害中方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美國企業及其他國家企業的利益。中方呼籲美方傾聽各國產業界的理性聲音,停止對中國的抹黑和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實實在在為促進5G及其他行業高科技的開發利用創造有利條件,作出貢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