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教授所谓研究声称“新冠起源于武汉实验室” 德媒驳斥

分享到:
2021-02-22 10:3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德國漢堡大學一名物理教授近日發表所謂“研究報告”聲稱“新冠病毒來源於一家武漢實驗室”。這篇報告的學術嚴謹性在德國引發激烈討論。“德國之聲”20日發長文從學術基礎角度批評稱,這名大學教授沒有依循科學工作的基本標準,所以其出版物不能被稱之為“研究”。中國駐德國使館20日也就德《圖片報》引用所謂“報告”,散布和炒作所謂“武漢實驗室泄露”的“陰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憤慨。

  報道稱,漢堡大學物理學家羅蘭德·維森丹格在最新發表的“新冠疫情溯源研究”文章中宣稱,“證據的數量和質量都清楚表明,武漢病毒實驗室的意外事故是造成當前疫情的原因”。不過,他本人也在文中強調,由於缺乏“有科學依據的嚴格證據”,所以他將各種證據匯編:包括學術文獻、媒體及社交網絡上發表的內容,以及與國際同行的私人交流。研究覆蓋的時間為2020年全年。

  20日,德媒發文,從研究方法、引用資料來源和審核流程對這份所謂“研究”進行事實核查,並得出結論批評稱,這份出版物不能被稱之為“研究”。

  首先,維森丹格這份“研究”的研究方法就存在漏洞。“德國之聲”文章稱,根據漢堡大學的新聞稿,維森丹格的研究采用“跨學科的研究方法”,他通過匯整的已知的事實和證據聲稱,新冠病毒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意外泄露”。

  但奧地利物理學家艾格納(Florian Aigner)表示,一份學術研究必須符合兩項基本條件。“首先,妳必須在研究中表明自己已了解並掌握了最新的知識。其次,妳必須提出一些新東西。但這兩項條件在這個案例中都沒有得到滿足。”

  報道稱,這份“新冠疫情溯源研究”在某些部分甚至不符合漢堡大學為學生制定的論文要求。漢堡大學學生委員會也在推特上發文稱,該報告“不符合本校對學術標準的期待”。

  其次,維森丹格所引用的資料來源也遭到批評。“德國之聲”稱,這份“研究報告”的參考文獻索引,包括經過同行評審的學術文獻、未經同行評審的學術文獻、紙媒及網絡媒體的文章。其中,紙媒及網絡媒體文章在71個引用來源中占了31個,占比最大。報道強調稱,他所使用的信息來源明顯偏向陰謀論或非來自嚴肅媒體。

  報道提到,艾格納還批評這份“研究報告”中采用了法國病毒學家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的未定稿本。蒙塔尼耶在文獻中宣稱,在新冠病毒的基因中發現艾滋病毒(HIV),顯然是人工合成結果。艾格納稱,蒙塔尼耶雖然是病毒學家、艾滋病毒發現者以及諾貝爾獎得主,但“最近許多年來他是非常、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人物”,多次發表“完全不科學”的言論。

  “在我看來,維森丹格教授對於這些資料來源並不是特別挑剔,而是收集了支持他理論的內容,忽略了批評觀點。”艾格納說。

  此外,維森丹格這份“研究”並未經過審核。報道稱,他將此次的研究報告發表在“研究之門”網絡平台上。該平台自稱是給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的專業平台,來自世界各地的1900萬名會員可在平台上分享及討論研究成果。不過,在該平台上發表文章,不用先經過審核。艾格納對此表示,“只有在經過同行專業評估後,才具有可信度。”他認為,在未經同行評審的情況下,公開提出非常驚人的論點,實屬“超捷徑”的做法,並不合宜。

  “德國之聲”文章最後總結稱,維森丹格發表的文章可以被視為一次針對研究室病毒外泄理論的調查。這名大學教授沒有依循科學工作的基本標準,所以該出版物不能被稱之為“研究”。

  值得註意的是,中國駐德國使館20日就德《圖片報》引用所謂“報告”,再次散布炒作新冠病毒來源等陰謀論一事發文表示強烈不滿和憤慨。使館文章稱,中方奉勸有關媒體不要一錯再錯,徹底摒棄無知和偏見,不要愚弄讀者,更不要低估讀者的判斷力,多做有利於德國和國際抗疫大局的事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