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號召歐美拿出5%庫存捐疫苗給非洲,美國拒了

分享到:
2021-02-19 16: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眼看著中國疫苗繼續在多國獲批,法國總統馬克龍又坐不住了。2月初,他感嘆中國向別國成功輸送疫苗,西方領導人“有點丟臉”。14日,他直言,想打贏抗疫“世界大戰”,必須與中俄合作。18日,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敦促歐美應立即從其現有供應中緊急調撥5%的新冠疫苗,分配給發展中國家,以遏制所謂的“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然而,美國堅決拒絕了。

《金融時報》官方報道截圖

  馬克龍稱,較貧窮的國家正不得不為等西方藥企生產的新冠疫苗支付“天價”的費用,其購買價格是歐盟購買時支付的兩到三倍,因此他們會轉而購買中俄疫苗。

  “這是全球不平等狀況前所未有加速的表現,而且在政治上也是不可持續的,”馬克龍將各國在在疫苗選擇上的自主決定,稱之為所謂的中俄發起的“疫苗影響力之戰”。

  他承認,歐盟在確保為本國人口生產和供應疫苗方面一直慢於美國,並且同樣面臨著疫苗短缺的問題,但他仍堅持表示,將一小部分疫苗從歐洲供應鏈轉移到非洲,並不會對歐洲的疫苗接種運動造成阻礙,相反,如果不幫助鄰國,歐洲國家將永遠無法重新開放。

  “關鍵是要行動得更快,讓當地的人們看到它的發生,”他強調,並不是要一下拿出很大劑量的疫苗,而是更迅速地分配我們所擁有的4%到5%的劑量,給那些疫苗接種計劃基本上還未開始的發展中國家,其中包括剛剛開始進行疫苗接種的非洲。

  馬克龍將此次疫苗分配計劃看作是對多邊主義的一次考驗,他認為這無關所謂的“疫苗外交”,也不是權力遊戲,而是事關公共衛生。據《愛爾蘭時報》報道,馬克龍含蓄地承認,相對於中俄來說,向發展中國家推廣疫苗是一場西方國家正在輸掉的“外交戰”。但他還是表示歡迎俄羅斯和中國向全球提供疫苗,前提是這些疫苗得到科學家的認證,可用於對抗變種病毒。

  據馬克龍稱,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已多次就這個想法進行討論,默克爾對此表示支持。此外,考慮到美國疫苗存量相較於歐盟來說更加充裕,馬克龍希望能說服美國也參與到計劃中來。

  然而,這一想法遭到了美國的拒絕。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消息,美國政府高級官員18日表示,在保證大多數美國人能夠接種疫苗之前,拜登政府不會向貧窮國家捐贈任何美國購買的新冠疫苗。

  當前,非洲疫情形勢嚴峻,疫苗是非洲國家的希望。

  2月初,阿斯利康疫苗因對變異毒株效果不大,在南非遭遇“滑鐵盧”,南非方面也宣布停用該款疫苗。而中方在向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後,受到了赤道幾內亞、津巴布韋等多國元的首高度贊揚,非洲多國表示希望大批從中國采購新冠疫苗。

  周三(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的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上表示,中方開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他表示各方應加強統籌協調,為向發展中國家配送疫苗搭建起綠色通道,特別是打通在非洲地區的“最後一公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