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買疫苗生變,台當局賴“大陸介入”,大陸專家回應

分享到:
2021-02-18 09:0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月17日聲稱,台灣買德國BNT公司和美國輝瑞疫苗“因中國介入生變”,其說辭反復引發島內強烈質疑。

  台灣“中央社”17日稱,陳時中去年宣布預計向國際洽購2000萬劑疫苗,其中約500萬劑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取得,同時洽購1000萬劑英國疫苗以及500萬劑“其他廠牌疫苗”,但這500萬劑遲遲沒有下文。原先島內猜測可能是德國BNT/輝瑞疫苗,但指揮中心春節前公布買到莫德納公司的505萬劑疫苗。陳時中17日披露採購過程時聲稱,之前確實談判500萬劑德國BNT疫苗,但因“中國介入,新聞稿都已經準備好了,最後卻生變”,結果還遭外界批評不透明,“我是有苦難言”。當被問到是否因為跳過上海分公司、直接接觸才導致破局,陳時中稱,中間沒有直接和上海復星公司接洽,是通過幾個廠商,後來又繼續跟BNT總公司談判。

  關於疫苗時間表,陳時中屢改說辭。去年11月中旬,他公開宣稱“口袋已有疫苗”,堅信台灣能在今年第二季度開打;去年12月30日,他稱台灣採購疫苗面臨“政治打壓”,明示、暗示與大陸有關;今年1月29日,他又批“大國超量購買”“世界衛生組織不給力”等,為辦事不力甩鍋。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鄭麗文日前在臉書發文痛批稱,因意識形態,蔡英文當局拒絕大陸疫苗,去年10月又因為各種政治理由與輝瑞疫苗談判破裂,接下來就是陳時中拋出各種不可信的時間表。陳時中則在2月2日一改“政治打壓”說辭,辯稱“你可以說可能是我們談判技術不好,或是我們選擇疫苗的標準較高,但絕對跟意識形態沒有關聯”,如今又扯上了“大陸打壓”。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17日要求陳時中講清楚,到底是大陸官方介入還是BNT公司授權的陸方藥廠抗議?如果是前者,“這是政治事件”;如果是後者,台灣因此買不到疫苗,這是單純的商務事件,陳時中的說法就是牽拖與卸責。他質疑稱,陳時中明知道德國BNT公司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給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卻跳過上海公司直接與BNT洽購疫苗,“在商言商,哪一個代理商不會去跟總公司跳腳?被代理商發現後買不到,還可以牽拖到政治打壓、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陳時中是當台灣民眾都傻子嗎?”他批評說,買到疫苗是蔡當局好棒棒,買不到就是大陸在打壓,“都是別人的錯,這就是蔡政府一路以來的慣用伎倆。政府無能是可悲,但掩飾無能則是可恥,而愚民卻是可惡至極”。

  值得關注的是,島內對大陸疫苗的態度有了一些變化。日前馬英九呼籲當局別拒絕大陸疫苗,結果被綠營猜測“與大陸有接觸”。國民黨17日就此強調,純粹是看到國際對大陸、俄羅斯的疫苗寄予厚望,“在台灣取得疫苗過程困難的情況下,希望蔡政府不要排除可能選項”。陳時中16日首度松口表示,“如果有人對中國疫苗很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推薦”,針對近期發表的大陸疫苗試驗結果,台灣會密切留意。他17日又稱,若很多人願意打、想要打大陸疫苗,可以提出相關修法。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等規定,台灣不能購買大陸疫苗。但陳時中表示,“萬一有特別好、特別神奇的狀況,大家又可以信任,沒有一定要排除不可,只是目前沒有這樣的打算”。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效果的疫苗都應納入考慮,“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稱,科興滅活疫苗是大陸最早開始接種的疫苗之一,大陸以此疫苗援助許多國家,目前接種情況良好,值得期待更大規模的數據發表;滅活疫苗制程需要選擇適合的細胞進行大量培養病毒,再殺死病毒、制成疫苗,細胞和病毒的培養一直是個挑戰,但大陸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且能大量生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1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對於台當局抹黑“大陸介入”不讓島內買疫苗一事,台當局顯然是高估了中國政府對美國輝瑞公司的影響力,同時他們也低估了我方對台灣地區防疫工作的關切。由於民進黨當局政治掛帥的原因,大陸疫苗一時無法進入台灣地區,使得台灣地區的防疫工作出現薄弱環節,這對於民間往來頻密的兩岸雙方來說都不是什麽好事。劉國深強調說,“如果台當局能夠獲得有效的疫苗,相信我方是不會去拆台的”。對於台灣想要繞過大陸直接與BNT簽約,劉國深表示,民進黨當局應自己檢討一下,如果因為代理商在大陸就不願意接觸,更是政治淩駕於公共衛生的醜陋表演。

  (原標題:買疫苗生變,台當局賴“大陸介入”,大陸專家:他們低估了我方對台灣防疫的關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