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十大人均收入最高城市是哪些?縣級市緣何趕超一線城市

分享到:
2021-02-13 15:49 | 稿件來源:第一財經

【字號:

  一般而言,收入高的城市,會對流動人口形成強大的吸引力。那麽,哪些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最高呢?

  記者通過對各大城市(包括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普通地級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統計梳理發現,2020年中國人均收入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蘇州、杭州、南京、寧波、廈門和無錫。其中,前7個城市人均收入超過了6萬元。

  需要說明的是,目前廣州公布的數據只有城鎮和農村居民的數據,暫無全體居民的數據,在此,第一財經記者以2019年廣州的常住人口和城鎮化數據為基數,估算出2020年廣州全體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是一個預計數,與最終數據可能存在一定偏差。

  上北深位居前三 蘇杭緊追廣州

  數據顯示,2020年有7個城市人均收入超過了6萬元。上海是唯一一個突破7萬元大關的,達72232元。作為中國城區人口規模最大的城市,上海擁有大量的跨國企業以及上交所等金融機構,總部經濟、研發創新等十分突出,進而吸引了大量人才,這些群體的收入都較高。

  北京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也達到了69434元,接近7萬大關。總體上,上海和北京這兩大強一線城市的居民收入在全國處於絕對領先位置。近年來,中國收入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而京滬是這些高收入行業最集中的地區,因此居民平均收入高,儲蓄余額也較多。

  一線城市深圳的金融業、互聯網、高新技術產業發達,收入也較高。數據顯示,2020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6487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3.8%。同省兄弟城市廣州位居第四。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分析,一線城市的現代服務業十分發達,不僅服務於自身,而且服務周邊省份乃至全國。同時,一線城市的總部經濟也最為突出。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自古繁華。2020年蘇州、杭州人均收入緊追廣州,分列五、六位。其中,蘇州居民人均收入達到62582元,與廣州、深圳差距都不大。

  蘇州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蘇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0170.5億元。這是全國第6個GDP突破2萬億元大關的城市,也是6個城市中唯一的普通地級市,被外界譽為“最牛地級市”。不僅如此,2020年,蘇州全市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03億元,比上年增長3.7%,首次進入全國大中城市第四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申報數、認定數、凈增數和有效數創歷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術企業達9772家,逼近1萬家,繼續位居全國第五。

  進入新世紀後,杭州的信息經濟在全國獨領風騷,發展成為中國的“電商之都”,在多個指標上,杭州已經接近甚至超過一線城市廣州,大有成為第五個一線城市的趨勢。杭州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增加值4290億元,增長13.3%,高於GDP增速9.4個百分點,占GDP的比重為26.6%,較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

  此外,南京2020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0606元,同比增長5.2%,也是首次突破6萬元。計劃單列市寧波位列第八,蘇南的無錫位列第十。

  從地區分布來看,10大收入最高城市,主要位於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三大經濟圈,這其中,長三角就占了6個。丁長發分析,歷史上,長三角就一直是經濟最為發達的區域,商業氛圍濃厚。改革開放後,長三角地區既有內生型的經濟,如集體經濟、民營經濟,也有蘇南等地的外向型經濟,同時長三角的整體營商環境非常好。

  前十名中,只有廈門位居三大城市群之外。地處閩南地區的計劃單列市廈門,雖然經濟總量不是特別靠前,但發展質量很高。廈門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從副省級城市看,廈門市經濟增速趕超西安、南京和杭州,連續兩年保持第一位。廈門以全省1.4%的土地面積,創造全省14.5%的GDP、26.2%的財政收入、近50%的外貿進出口。土地產出率3.76億元/平方公裏。

  縣級市人均收入緣何能超越一線城市?

  值得註意的是,前述統計的是地級和地級以上城市。實際上,在縣級市層面,也有部分城市收入水平相當高。

  1月27日,國家統計局義烏調查隊發布數據:2020年義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1210元,首次突破7萬元大關並繼續領跑全省。其中,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邁上8萬元新台階,連續14年領跑全國縣級市;農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邁上4萬元新台階。城鄉居民收入比首次降至1.90∶1,城鄉統籌一體化邁入新發展階段。

  義烏的全體居民收入數據,已經超過了北京、深圳、廣州三個一線城市,僅次於上海。數據顯示,2020年義烏全體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0815元,經營凈收入13573元。同時,隨著投資渠道拓寬,居民理財能力有所增強,逐漸加大存款和購買理財產品、儲蓄性保險的投入比例,增加了居民利息、紅利等財產性收入。2020年,義烏居民人均財產凈收入為18468元,增長5.1%。

  不僅是義烏,浙江的慈溪、余姚等縣級市也都接近6萬大關。丁長發分析,浙江是中國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地區,浙江的縣域經濟有全國最為發達的產業鏈,比如永康的五金、海寧的皮革等,每個縣都有自己的產業集群,城鄉差距很小,總體收入水平很高。

  浙江之外,蘇南的幾個縣級市收入水平也相當高。數據顯示,2020年昆山居民人均收入達到了62238元,江陰達到61859元,比肩廣州、杭州等大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