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商務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首超千億美元

分享到:
2021-02-05 14: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月4日,中國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會上,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介紹中國和中東歐國家(17+1)近來的經貿合作情況:自2012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我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提質升級,在貿易、投資、工程承包、互聯互通等領域均取得積極進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經貿合作機制日趨完善。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已連續舉辦9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已召開3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寧波成功舉辦4屆,於2019年6月升級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並成功舉辦。

  二、雙邊貿易首次超過千億美元。2020年,我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達到1034.5億美元,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增長8.4%,高於同期我國對外貿易增幅和中歐貿易的增幅。2012年以來,我與中東歐17國貿易年均增速8%,是我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中國與歐盟貿易增速的兩倍以上。中東歐國家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其優質產品在華知名度不斷提升。

  三、投資合作不斷拓展。截至2020年底,我國累計對中東歐17國全行業直接投資31.4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產、基礎設施、物流、汽車零配件等領域。同期,中東歐17國累計對華投資17.2億美元。

  四、工程承包有序推進。2020年,我國在中東歐17國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54.1億美元,同比增長34.6%。匈塞鐵路、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優先段等重大項目總體進展順利。

  五、互聯互通更加優化。中歐班列快速發展,2020年共開行1.24萬列,波蘭、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已經成為中歐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我國與中東歐國家主要港口物流往來密切,中歐陸海快線正在加快形成。

  六、地方合作日益深化。浙江省寧波市積極推進17+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將中東歐國家作為擴大對外開放的重點方向;河北省滄州市成立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區,推動航空、農業、高端制造等領域合作;遼寧省積極創建沿海經濟帶17+1經貿合作示範區。

  下一步,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匯聚合作力量,提升合作水平,進一步釋放合作潛力,推動17+1經貿合作再上新的台階。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