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有人提“芯片換疫苗”,台媒:該說法是一廂情願

分享到:
2021-02-05 11:4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美產業合作首場視頻會議即將在5日舉行。“芯片換疫苗”的議題再次浮出水面,不過卻引起爭議。有不少人認為,不應該拿台積電的芯片當“外交籌碼”。

  5日的台美對話主題為“供應鏈重組”,將討論近期車用芯片缺貨問題。島內出席的業者除了台積電和聯電外,還有其他半導體大廠,預料美國汽車業會提出讓台灣增援車用芯片的要求。台“經濟部”稱,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全力取得合適的疫苗,會請美方提供協助,不過疫苗是關乎民眾健康的重大議題,沒有交換問題,也不應該相提並論。

  所謂“芯片換疫苗”的提議,是因德國而起的。據台灣《聯合報》4日報道,德國經濟部長日前致函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希望台積電等芯片業者能增加對德國的出貨,因為芯片缺貨已危及其汽車產業。王美花隨即邀集業者協商,請其擠出產能,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也為此拜會“經濟部”。沒多久,台積電發表聲明,表示會加速生產車用芯片。“台經院”為此建議台當局以“芯片換疫苗”,“立法院”朝野也達成共識以決議文形式建議當局。至於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原本說沒有和德國談到換疫苗一事,但很快松口表示當天會議上曾向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反映,希望德方協助台灣取得疫苗。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稱,疫苗有國際分配的問題,如果是商業行為,可以用台灣的強項當作籌碼,對此“樂觀其成”。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贊成“芯片換疫苗”,認為台灣缺疫苗是事實,“我們幫他們做生意(增產芯片),對方也可以幫助我們需要的,這是合理的生意行為。只是不要對方不給我們疫苗就不幫忙,不能相互威脅”。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稱,為什麽全世界疫苗開打一兩個月了,台灣一支疫苗都沒有,至少要讓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打,用最貴、各種換的方式都要換來,以保護第一線人員和全台民眾。青發會董事長連勝文稱,“芯片換疫苗”是有趣的想法,但要實現可能不太容易。他直言,即使大國囤積疫苗是事實,但這並不能成為台灣沒有拿到疫苗的唯一理由。

  前“立委”孫大千質疑稱,美國讓台灣花大錢買軍火,又逼台灣吞下萊豬(含瘦肉精美豬),為什麽不能協助台灣取得疫苗,讓醫護人員優先打?駐美代表蕭美琴有這麽多時間炫耀受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不如多花一些時間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他說,去年全球急需口罩的時刻,台灣捐出大量口罩,民進黨當局整天吹噓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幫忙),但是現在當Taiwan needs help(台灣需要幫忙)的時候,為什麽No one can help(沒人幫忙)呢?台灣竟然淪落到要用芯片換疫苗。網紅朱學恒提到,台積電方面對增產要求回應稱,“如果能進一步擴大產能,會優先生產車用半導體”,“表面上回答得很禮貌,但事實上完全拒絕了請求,因為已經沒有了增產的余地”,而台積電之所以能采取如此姿態,無疑是因為擁有強大的實力。他直言,如果民進黨當局連大陸總代理的疫苗都不接受,任何在大中華地區有陸方代理商的疫苗,台灣大概都搶不到,那真的就沒有太多選擇了。

  台灣《旺報》4日的社評稱,疫苗就像一面鏡子,照出兩岸硬實力失衡下台灣扭曲的失落感,“芯片換疫苗”的說法雖然是台灣一廂情願,卻迎合了綠營主導的所謂“台灣自豪感”。文章提醒說,如果蔡英文當局確實買不到疫苗,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或顧左右而言他,而應對引進大陸疫苗持開放、可討論、可檢視的務實態度。“王美花不可拿台積電芯片當外交籌碼”,《聯合報》4日以此為題發表社論稱,王美花利用權力要求業者優先為特定車廠生產芯片,這是公然幹預民營企業經營,“如果明天(指5日)美方在供應鏈對話中要求比照辦理,甚至開出更高的要求,王美花將如何因應?”文章稱,王美花之所以敢對台積電等業者開口,目的是把芯片當籌碼,希望收割“外交成果”,但對業者因此衍生的損失置若罔聞,將與殺雞取卵無異,“王美花更要記得自己是經濟部長,有責任維護企業的成長,不應把它們推到外交前線隨意揮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