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老年人無健康碼出行難?全國多地區推出健康碼適老化功能(2)

分享到:
2021-02-01 21: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日獲悉,自1月11日上線以來,"四川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式累計訪問次數4.8億次,用戶數已超4000萬。離線碼功能也累積訪問次數超過250萬,近200萬的老人、兒童憑藉離線碼的申領,提高出行效率。

  一人一碼,實名認證,亮碼通行,健康碼在方便我們日常出行的同時,也在無形中對老年群體築起了"電子圍牆"。日前,在地鐵車站,因無法出示健康碼,一名老人被擋在進站口外。而過去一年,類似的事件頻頻發生,也引起了社會對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的出行關注。四川作為一個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比例超14%的省份,更需要在保證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時,兼顧老年人便利出行。

  考慮到這一點,"四川天府健康通"在升級發佈之初就設置了家庭健康碼,方便親屬代為申領。並提供了離線碼功能,小程式可以線上生成"離線健康碼"並下載、列印,老人、兒童可以隨身攜帶,在7天有效期內使用。

  家住四川綿陽的王大爺表示,之前離線碼還沒有上線的時候,家裡人特地給他換了個智慧手機,教他怎麼使用健康碼,怎麼打開頁面怎麼掃碼,但幾次下來,總是學了就忘。出門買菜的時候,在公交上總是要麻煩年輕人幫自己操作一下,一來二去的,自己也覺得很麻煩。現在他出門只需要帶著紙質版離線碼,在商場、公交上只要出示這個離線碼,就可以正常出入,十分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離線碼還具有防偽功能,可以通過掃一掃功能掃離線碼,調用接口實時進行核驗,查詢紅、黃、綠碼等健康狀況和是否過期等資訊。

  成都市某社區的社區管理員劉先生說到:"離線碼這個即時校驗的功能設置的還是很好的,之前剛推出來的時候我們也挺疑惑,紙質離線碼要怎麼確保它的即時有效性,保障離線碼的真實性,這會不會增加我們的校驗難度?後來知道離線碼是有使用期限的,7天一更新,還能即時驗偽。這樣,一來老人家出行不受限制,二來我們也不用擔心疫情防控安全問題,也算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據了解,為應對逐漸緊縮的防疫形式,以及國務院關於"原則上各省(區市)僅保留一個統籌建設的健康碼"的要求,適應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需要,騰訊政務團隊回應與配合四川省應急指揮部的要求,共同完成了全省統一的"四川天府健康通"的發佈。

  在技術實現上,依託騰訊雲TCB底座,前端採用WeApps雲開發低碼的可視化、組件化、低碼化等能力,後端採用了雲函數、雲數據庫、雲託管等雲原生能力,充分發揮了雲端低碼可視化開發的優勢及便利。在十餘天內就高品質地完成了定制化開發工作。同時與傳統開發模式相比,交付效率提升一倍,人力成本卻能縮減一半。

  除了作為健康狀況電子憑證,"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還可提供核酸檢測機構查詢、核酸與抗體檢測結果查詢、新冠疫苗接種查詢、風險區域查詢等一系列便民服務,為四川全省共同抗擊疫情、安全出行提供堅實保障。

  眼下,疫情形勢稍見反彈,又恰逢年關將至,四川作為人口流動大省,疫情防控不容鬆懈。"四川天府健康通"也將堅守"第一崗位",落實防疫健康碼使用規範,打破硬件設備設施對老人的限制及"數位鴻溝",以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與民眾共克難關,安全過年。

  國家服務平台

  暖心!“健康碼”新功能,家中有老人、兒童的看過來!

  本功能支援為60歲以上(含60歲)和16歲以下(含16歲)人群提供健康狀態查詢服務。服務通過姓名和身份證號,為老人、兒童進行健康狀態查詢,且助查人手機端不保存任何緩存資訊或資料,個人隱私不會洩露。在保障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針對性解決老人、兒童沒有手機、不會使用等情況下的日常出行問題。

  步驟一:進入“防疫健康資訊碼”服務,領取成功後在亮碼頁點擊“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即可進入實名身份驗證頁面。

  步驟二:在實名身份驗證頁面,輸入符合年齡限制的老人或兒童的姓名、身份證號,點擊查詢按鈕。

  步驟三:展示查詢人健康狀態查詢結果,頁面保留10秒後自動關閉,頁面關閉後,本地不保存任何緩存或相關資料。

  在出行時,遇到“亮碼”存在困難的老人、兒童,推薦防疫人員、志願者通過本次上線的“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給予他們及時的關心和幫助。

  深圳

  深圳老幼健康如何查詢

  在首頁常用專區點擊“老幼健康碼查詢”,並經由被查詢人同意授權使用其身份證號碼查詢健康碼狀態;

  正確填寫被查詢人身份證號碼,點擊查詢。查詢成功後頁面顯示健康碼狀態,並且健康碼顯示只有10s時間。此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被查詢人身份證號碼未申報資訊,可以點擊“去申報”進行申報,也可進入首頁點擊“自主申報”進行申報。

  北京

  北京上線“老幼健康碼助查詢” 好技術讓老幼也能“碼上行”

  為了解決部分老人、兒童“無手機、無碼亮”導致的“進場難”問題,北京健康寶在原有“他人代查”功能的基礎上,11月21日凌晨發佈上線了“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為更加便利老人、兒童出行提供技術支撐。據北京經信局副局長潘鋒介紹,“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在保障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針對性解決老人、兒童沒有手機、不會使用等情況下的日常出行問題。(11月23日《北京青年報》)

  一段時間以來,關於老年人被網絡時代甩在後面的話題,成了社會熱議的焦點。當年輕人拿著智慧手機玩得“溜熟”的時候,還有不少老年人,到醫院看病,因為不會預約掛號和自助繳費而六神無主;到餐廳吃飯,因為不會掃碼點單和付費而在一旁乾著急;到商店買東西,有時拿著現金遇到拒收的尷尬;在家裡看電視,有時拿著數字電視遙控器,不知道如何選台;在疫情防控期間,因為沒有健康碼而無法出門,更是成了一種無言的痛。

  類似現象的存在,充分說明了社會的參差性。這也是很多人感慨的,有些人的起點,卻可能是另外一些人一生奮鬥的終點;有些人的習以為常,卻可能是另外一些人的無法仰望。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在我國超9億的線民中,60歲及以上的網民群體占比僅為6.7%,而在當前的人口結構中,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2.5億,占總人口的18.1%。在老齡化社會背景下,兩個資料,如此突兀,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應該得到滿足。

  從問題思路出發,解決方案在哪裡?讓技術完全停下來等老年人,顯然是不切實際之論。借由老年人出行難,不妨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樣的技術才可以稱為是一個好技術?對此的評價,得有兩個尺度。一是高度,技術先進,具有獨創性,主要是行業認可;二是溫度,使用方便,人文關懷,主要是社會肯定。應該說,健康碼是一個了不起的發明,我們能夠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健康碼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就更高標準而言,尤其是考慮到人群多樣化、社會多元性,顯然還有提升的空間。

  北京上線“老幼健康碼助查詢”,最大的價值之一正在這裡。據了解,助查人員在該功能中輸入兒童老人的身份證號,即可為老人、兒童進行健康狀態查詢。如果老人、兒童沒有註冊過健康寶,可提前通過他人代查功能完成註冊,後續就可通過助查進行查詢。簡單地講,好技術讓老幼也能“碼上行”。

  技術帶來的問題需要通過技術來解決,但能不能解決,如何去解決,往往又涉及技術以外的問題,高度與溫度兼具,才能最大彰顯“技術帶來美好”。“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的開發與應用也提醒我們,面對老年人數字鴻溝,數字掃盲是需要的,但就技術本身而言,也有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兼具高度溫度的才是好技術。如何聚焦人這個核心,滿足包括老幼在內的更多人需求,這是一個永遠的課題,但也需要把問題想在前面,儘量解決在前面。


[上一页] [1] [2]

【編輯:LIUCHUN】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