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核酸檢測費用比大陸高是因為測得更準?國台辦回應

分享到:
2021-01-27 12:53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針對台灣民眾質疑島內自費篩查新冠病毒的費用比大陸高出19倍,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稱“這是因為台灣檢驗比較準,大陸整批檢測準確度低”一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表示“非常荒唐可笑”。

  朱鳳蓮是在國台辦27日舉行例行發布會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表述。

  朱鳳蓮稱,對這個說法大家都是不信的。有人竟然以這樣的理由為台灣高昂的核酸檢測費用辯解,非常荒唐可笑。他要麽是專業上確實無知,要麽就是故意混淆概念,企圖糊弄、蒙騙台灣民眾。

  朱鳳蓮指出,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分為針對個體的專門檢測和適用於大規模人群樣本的稀釋混樣檢測,也就是“單檢”和“混檢”兩種情況。這兩種不同針對性的檢測技術和方法在大陸都廣為運用,都有很高的準確度。

  “混檢”的作用在於篩查,其結果不作為某個個體最終確診的依據。在大陸,大規模的“混檢”一般不需要個人付費。“單檢”方面,任何人在大陸都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核酸檢測,“願檢盡檢”,很方便。

  朱鳳蓮分享自己的經歷稱,她本人由於工作原因,參加過很多次核酸檢測,其中有“混檢”,也有“單檢”。說到“單檢”的費用,她個人經歷過的在北京有80元,也有120元。相較之下台灣核酸檢測費用都不止是19倍,是21倍多。這是引發台灣民眾怨氣的一個痛點。

  她奉勸陳時中還是老老實實向台灣民眾講清楚台灣核酸檢測費用如此高昂的真實原因。耍小聰明,故意偷換概念,甚至抹黑大陸,以為這樣就能夠掩蓋真相、蒙蔽台灣老百姓,那是行不通的。

  有媒體追問,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在回應台灣是否會使用大陸疫苗時表示,“大陸的疫苗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法規不允許,因為制造的流程沒有經過查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強調,大陸相關機構和企業在疫苗研發生產過程中,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已經國家藥監局正式批準附條件上市,其保護效力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大陸的疫苗也已經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得到使用。

  朱鳳蓮稱,台灣一些人要拒絕大陸疫苗,總是要編織各種借口和謊言,只是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

  另有記者詢問,台灣媒體人黃智賢近日分享了自己在大陸接種疫苗的全過程,這一舉動卻遭到島內一些人士的冷嘲熱諷,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第一,大陸的疫苗很安全;第二,很多台胞受訪表示對大陸的疫苗有信心,願意接種。

  還有媒體追問,許多台灣民眾關切,大陸方面是否有可能通過像紅十字會等民間組織,向台灣捐贈疫苗。

  朱鳳蓮回應,隨著大陸新冠疫苗加快生產並開始大規模接種,近一段時間,我們確實收到很多台灣同胞的反映,希望能在台灣接種大陸的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確實是存在障礙,主要是政治障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