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餐飲業轉危為機須識應變新市場

分享到:
2024-04-17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 (作者 陳卓儀 周健鑫)港人北上、成本上漲,在多種因素影響下,香港食肆正在苦尋轉機。飲食業界人士17日接受中通社採訪表示,即將到來的五一黃金周或許是一個機會,食肆自身需不斷提升實力,與時俱進,跟上電子支付、機器人傳菜等方式,應對面臨的困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北上消費成風,香港餐館假日生意受影響。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接受中通社採訪指出,今年以來,港人的出境遊對本地餐飲業造成了較大影響,導致餐飲業生意比平時減少了40%。

似乎近年來本地零售餐飲等行業不景氣,北上的港人都會成為原因之一。而事實上,整個餐飲市場結構在變、港人和旅客的消費模式也在變。香港的餐飲業也應該識變求變,才能轉危為機。

在轉變思維上,黃家和提出兩點建議:首先,顧客對健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香港的獨特之處在於中西文化的融合,餐飲從業者應該將來自各地健康食材或做法納入菜單。其次,一些傳統香港餐飲店仍然只收取現金,須盡快擁抱電子支付系統,提升日常經營效率並降低成本。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金記餐飲有限公司主席徐汶緯則對記者提出三大“創新”建議。首先,他強調香港餐廳應該在菜單上創新,一些傳統菜式已數十年未變。其次,在支付結算方面可向內地城市學習,加快無現金支付方式的便捷使用。第三,徐汶緯認為餐飲業面臨人手荒,應多引入科技方式待客、點單、傳菜、收碟,從而提高效率。

實際上,許多香港餐館改變經營策略,例如兩餸飯,本是疫情催生的新模式,如今成為排隊旺店。疫情期間很多咖啡新店為港人提供休閒去處,如今則多了不少茶飲店,生意照常火爆。

觀察市面的餐飲商店,有部分仍堅持只收現金,一些則引入本地的電子支付方式,只有小部分能使用內地常用的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擁有最多電子支付方式的店鋪,一般會吸引更多年輕顧客。

這些現象說明,只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總能打開新天地。

疫情後,也有評論說香港的服務質量下降了。香港餐飲業的禮貌問題由來以久,早於20年前,香港特區政府已經針對零售、飲食等幾個行業請了藝人劉德華拍片宣揚優質服務。隨著深圳等鄰近地區服務水準不斷提升,香港的問題逐漸凸顯。

香港旅遊發展局計劃動用1.35億元推出“全新禮貌運動”,以提升店舖或食肆服務員等前線人員的服務水準。今年五一黃金周期間,香港也將舉辦維港煙火表演吸客。政府就五一黃金周已有積極部署,應對激增的人流。

香港特區政府為各行業提供了極大的宣傳、支持,面臨困境的餐飲業,仍需主動轉變思維,自主創新,才能轉危為機。(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