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李顯龍下月辭職 “接班人”黃循財與中國淵源頗深

分享到:
2024-04-17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4月15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下月15日辭職,正式交棒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這意味著新加坡將迎來20年來首次權力交接,現年51歲的黃循財將成為新加坡第四代領導人。這個新加坡的未來掌舵者,與中國的關係也是淵源頗深。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

黃循財1972年出生於新加坡,祖籍中國海南。他的父親於20世紀40年代離開海南,來到當時的馬來亞協助做厨師的爺爺。雖然是華裔,黃循財的中文卻是在進入學校後才學會的。記者在2021年12月的采訪中用中文提問,黃循財理解無礙,作答時則選擇使用更為流利的英語。

他曾透露,從小在家他是用英語和馬來語與父母溝通的,自小缺少講中文的環境,所以後來在學中文時顯得相當吃力,但經過努力如今已經能用中文進行準確的表達,在擔任副總理後,他也多次使用中文進行演講。

2022年4月16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總統府召開發佈會時宣布,時任財政部長的黃循財已確定將出任新加坡下一任總理,是新加坡第四代領導人的領軍人物。同年6月6日,黃循財被任命為副總理。

2023年8月11日,王毅會見新加坡第一副總理黃循財。黃循財表示,新中老一輩領導人為兩國良好關係和廣泛領域合作打下堅實基礎,新中關係定位提升為新中合作注入新動力。當前新中關係發展勢頭強勁,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新方將積極參與中國現代化進程,期待赴華共同主持新中雙邊合作機制會議。

當地時間2023年8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會見新第一副總理黃循財。

2023年12月5日至8日,黃循財率團訪華。此次訪華團隊陣容之大歷來罕見,也是黃循財2022年6月陞任副總理後首次以總理接班人姿態率團訪華。這可以說是一次重要的對外鋪墊之旅,確保在新加坡新一代領導班子接班後將新中兩國過去數十年來的良好密切關係順利延續併發揚光大。(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