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南方頻發強對流天氣 專家提醒防雷防風

分享到:
2024-04-03 16: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 3日早晨,中國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強對流天氣橙色預警。據氣象部門監測,今年中國強對流天氣發生偏早、偏多。

3月31日以來,江西、湖南、福建、廣東等地出現強對流天氣。其中,南昌遭遇了極端雷暴大風天氣,造成4人死亡,10餘人受傷。4月1日,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2日18時升級發布強對流天氣橙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盛傑介紹,強對流天氣包括雷暴、短時強降水、大風、冰雹等天氣現象,具有影響快、強度強、致災性強的特點。

至於近期中國為什麼強對流天氣頻發?盛傑表示,當下層空氣溫度較高、高層空氣溫度較低時,下面的熱空氣就像正在沸騰起來的熱水。一旦有冷空氣來襲,觸發了相應條件,就會引發強對流。如果此時高層空氣溫度較低,上升運動就會更加劇烈,對流活動也就更強。“在春季和夏季,下層空氣升溫較快,並與北方來的冷空氣形成對峙,空氣溫度出現‘下面暖、上面冷’。”盛傑說,因此,強對流天氣在中國春季和夏季時有發生。

氣象專家4月3日提醒,由於近期中國南方總體氣溫比常年同期明顯偏高,且暖濕氣流十分活躍,導致冷暖空氣交匯處對流發展激烈,南方多地頻發10級以上雷暴大風、冰雹以及短時強降雨天氣。建議江南、華南等地的公眾做好防雷防風等措施。(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