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為什麼“伊斯蘭國”稱還要襲擊俄羅斯?

分享到:
2024-03-29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記者李彥洲近日,據稱屬於“伊斯蘭國(IS)”組織的一張海報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威脅要襲擊俄羅斯。就在幾天前,這個極端組織聲稱襲擊莫斯科一音樂廳是其所為。為何“伊斯蘭國”還要襲擊俄羅斯?雙方又有何恩怨?

3月22日,俄羅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一音樂廳發生槍擊事件後引發火災。圖自新華社

報道稱,一些社交媒體X的用戶分享了海報截圖。據稱該海報由“伊斯蘭國呼羅珊”組織的宣傳網阿扎伊姆媒體基金會發布。很多人還在俄羅斯“電報”軟件上看到了該海報。

報道稱,這張海報的俄語版本被廣泛轉發。畫面上有一名持刀蒙面男子,還有警告俄羅斯人和俄總統普京的文字。

“通過22日的襲擊,我們向你們展示了……‘伊斯蘭國’組織的聖戰者可以懲罰你們的野蠻行徑。”

報道還稱,俄羅斯“電報”軟件的相關頻道分享了這張海報,並表示,該組織正在“俄羅斯聯邦境內策劃另一起恐怖襲擊事件”。

“伊斯蘭國呼羅珊(ISIS-K)”組織於2014年底在阿富汗成立,是“伊斯蘭國”的分支。該組織表示22日莫斯科近郊“克羅庫斯城”音樂廳遇襲是其所為,襲擊造成139人死亡、182人受傷。

“伊斯蘭國呼羅珊”究竟與俄羅斯有何恩怨,會在恐襲俄羅斯後不到一周,就再次發出新威脅?

對此,蘭州大學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伊斯蘭國”襲擊俄羅斯有很多原因:一是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曾經打死不少的“伊斯蘭國”成員;第二是他們認為俄羅斯支持了敘利亞阿薩德政權,而“伊斯蘭國”是反阿薩德政權的;第三是他們認為俄羅斯也支持了阿富汗的塔利班;再一個就是“伊斯蘭國”對俄羅斯國內的少數民族政策很不滿。

朱永彪解釋說,“伊斯蘭國呼羅珊”以前的影響並不大,但是從2017年美國開始和塔利班談判,尤其是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之後,對“伊斯蘭國”有了一定的刺激,它認為實現其“政治目標”的機會來了,希望就能够獲得主要國家,包括國際社會的承認。另外就是美國的撤軍,的確為”伊斯蘭國”提供了一個更好在中亞地區生存的空間。所以它招募人員的力度,擴張勢力比以前更大了,宣傳攻勢也比以前強了。但是它還沒有達到2013、14年在中東的那種勢力程度。

除了以往過節,歷史因素也不可忽視。

“蘇聯解體後,雖然各個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但俄羅斯在該地區仍然有著廣泛的影響力;另外,‘伊斯蘭國’在中亞地區廣泛招募成員,其中很多成員是帶有明顯的反蘇、反俄傾向。”有專家表示,這些成員對於蘇聯時期攻打阿富汗和俄羅斯對車臣分離主義的打擊一直耿耿於懷。此外,從政治主張來看,中亞、西亞和北非地區國家政權都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致力於顛覆的對象,而俄羅斯對於敘利亞的支持和對“伊斯蘭國”的打擊,成為伺機報復俄羅斯的誘因。

實際上,“伊斯蘭國呼羅珊”此前曾在2022年9月襲擊俄羅斯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大使館,並聲稱對襲擊負責。

“對於這些恐怖主義組織來說,對方的打擊報復,他們都是有心理準備的;同時這些組織都比較分散,是扁平化的網絡組織。所以也很難用軍事力量實現有效的打擊。”朱永彪說。(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