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伊斯蘭國”為何襲擊在阿中國人?

分享到:
2022-12-17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綜合多家媒體報道,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家中國人經營的酒店遭襲擊爆炸,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佈對此事負責。

  阿富汗臨時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當天通過社交平台表示,爆炸襲擊中,3名襲擊者已被擊斃,酒店客人全部獲救,但有2名外國人從酒店樓層墜落後受傷。另據喀布爾一急救中心消息,此次爆炸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18人受傷。

  另據報道,此次遭受襲擊的酒店深受中國公民歡迎。有目擊者稱,當天曾聽到多起爆炸聲和數聲槍響,酒店發生火災。目前中國駐喀布爾大使館正密切關注事件進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2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恐怖襲擊性質惡劣,中方深感震驚。

【同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
這次恐怖襲擊性質惡劣,中方深感震驚。我們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對此次恐襲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對遇難的阿富汗軍警表示哀悼,對受傷人員表示慰問。事件發生後,中國駐阿富汗使館已緊急向阿臨時政府提出嚴肅交涉,要求阿方全力搜救中方人員,同時開展徹底調查、嚴懲兇手,並切實加強對在阿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保護。

  【解說】為何“伊斯蘭國”要襲擊在阿富汗的中國人?對此,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 他認為,“伊斯蘭國”選擇這個目標應該是有針對性的。因為今年“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KP)發表了一個聲明,把中國作為主要的威脅目標,所以這次襲擊是有意圖,並不是隨意選擇的。另外,由於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把中國作為主要的威脅,然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某種程度上在主動的“配合”,這樣美國就不會對它施加什麼制裁。

此外,塔利班政權現在想和中國進行合作,特別希望能够吸引中國商人去投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現在的阿富汗臨時政府對中國的姿態還是很友好的。所以“伊斯蘭國”發動襲擊,一個是有針對中國人的意圖;另一個也是為了針對塔利班。

  至於塔利班是否能有效打擊伊斯蘭國,維持好阿富汗國內治安,劉宗義表示,塔利班現在還是壓制得住“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的,因為前段時間呼羅珊刻意在阿富汗東部和東南部製造恐怖主義襲擊,塔利班政府對它進行了沉重打擊,從那之後實際上這種成規模的襲擊就減少了。比如像這次的酒店襲擊,其實就只有3個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