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小林製藥保健品致4人喪生 港議員建議設登記制

分享到:
2024-03-28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安全問題持續發酵,迄今有四人因服用有關產品而喪生。香港特區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認為,今次事件是個警號,值得關注。香港可以為這類產品設立註冊或登記制度。

日本小林製藥。圖自央視新聞

陳凱欣在電台節目中指出,現時香港並無法例針對規管保健或營養食品,過去10多年,亦多次討論如何監管,但很多時候涉及定義問題,包括何謂營養產品或補充劑。她認為生產商可能每數個月便會推出新產品,包括不同聲稱功能等,因此的確有難度。但她相信,香港有足夠專家就法例要求作出定義。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早前表示,相關產品不是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或註冊中成藥。根據紀錄,現時香港共有3款含有紅麴作為有效成分的註冊中成藥,衞生署已聯絡這些中成藥的註冊持有人,並確認並非使用“小林製藥”製造的紅麴原料。

衛生署指出,沒有收到相關藥品的不良反應報告,香港也沒有含有紅麴或紅麴米作為其有效成分的註冊藥劑製品。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安全問題持續發酵,該公司28日證實,再多2人因為服用有關產品而喪生,令總死亡人數增至4人。

小林製藥公司28日宣布,發現又有兩人因食用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後死於腎病。在這兩起案件中,患者的家屬聯繫他們,報告說他們在服用紅麴降膽固醇後出現了腎臟疾病的癥狀,該公司正在進行詳細調查,因為懷疑這可能是原因。

厚生勞動省早前懷疑小林製藥自主回收的三款產品可能含有害物質,於是在26日根據《食品衛生法》通報大阪市政府,要求對方銷毀產品。

厚生勞動省向小林製藥了解後,發現該公司接獲約3000宗受影響報告,其中106人需要入院。當局26日與相關部門開會後,與專家組成藥事及食品衛生審議會舉行調查會議,商討對策。

此外,關於服用小林製藥含紅麹成分保健品的人士健康受損的問題,小林製藥中國公司27日發表聲明,宣布積極協助自主召回通過網購等渠道購買的含紅麹產品。該聲明在中國通信APP微信上發布。

聲明稱,作為召回對象的三款產品均未在中國大陸市場上市銷售,但有中國消費者通過海外跨境平台等購買了相關產品。還寫上了用於聯繫的服務熱線電話號碼。(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