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國正制定金融穩定法 構建風險處置責任與成本分擔機制

分享到:
2024-03-27 21:0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潘功勝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分論壇“深化亞洲金融合作”上表示,中國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以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成本分擔機制。

  在論壇的主旨演講中,潘功勝指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國內金融安全網的建設始終秉承“事前防範金融風險過度積累,事中、事後快速高效處置風險”的原則。他指出,制定《金融穩定法》,重點著力構建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責任機制,和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成本分擔機制。

  潘功勝說,金融監管是金融安全網的第一道防線,亞洲金融安全網的建設需各方團結協作和積極建設。中國根據金融市場和金融體系的變化,適時優化調整金融監管體制,促進宏觀審慎管理、微觀審慎監管、行為監管等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中國人民銀行願與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此外,他強調,中國目前有存款保險基金、保險保障基金、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信託業保障基金,以及金融穩定保障基金,均已有一定規模的積累。

  2015年,中國已建立起存款保險制度,目前執行的50萬元人民幣(約合69197美元)償付限額,能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額保障,實行風險差別費率機制,獎優罰劣促進機構審慎經營,並被賦予金融風險早期的糾正職能。(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