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布林肯:莫斯科恐襲“令人髮指” 美國與俄羅斯人民站在一起

分享到:
2024-03-24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一家音樂廳發生槍擊事件。據俄聯邦偵查委員會最新通報,事件已造成133人(有俄媒報道為143人)死亡、超120人受傷,系十多年來俄羅斯發生的最嚴重恐怖襲擊事件之一。

3月23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地鐵電子屏播出蠟燭圖案,悼念莫斯科近郊恐襲事件遇難者。新華社

當地時間3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譴責了莫斯科恐襲事件:“美國強烈譴責昨天在莫斯科發生的致命恐怖襲擊。我們向遇難者的家屬和親人以及所有受這一令人髮指的罪行影響的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我們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并與俄羅斯人民站在一起,為這一可怕事件造成的生命損失感到悲痛。”

英國媒體《衛報》稱,布林肯是針對這次恐襲事件予以譴責的最新一名外交官,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此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英國“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起致命襲擊”。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些時候,美國官員證實,華盛頓方面此前已獲知情報,稱“將發生襲擊”,并建議在俄羅斯的美國人避免參加大型集會活動。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阿德里安娜·沃森(Adrienne Wat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政府獲得了有關莫斯科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信息,襲擊目標可能是包括音樂會在內的大型集會,這促使美國國務院向在俄美國人發佈了公開警告。”沃森表示,根據美國的“警告義務”政策,美國政府與俄羅斯當局分享了這些信息。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已逮捕至少11人,其中4人直接涉及恐攻,4名槍手在前往烏克蘭邊境時被捕,這些人在烏克蘭有聯絡人,當局將嫌犯轉往莫斯科偵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這次攻擊出於“精心策劃”,俄媒采訪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官員,他認為拜登政府急於幫助烏克蘭政府澄清,顯然相當瞭解整起恐攻計劃。

曾任CIA情報官員及美國國務院反恐辦公室的老將強森(Larry Johnson),稍早接受俄媒《衛星通訊社》(Sputnik)視訊采訪時表示,:“拜登政府急忙將烏克蘭政府與3月22日發生在莫斯科的恐攻,‘保持距離’是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情,并顯示出美方對於恐攻實施者和背後資助者的瞭解程度。”

如果俄羅斯相信美國某種程度上參與了這次襲擊,強森則警告說,“美國可能會付出沉重代價,尤其是對於中情局和美國軍方官員、軍官和士兵而言,如果他們‘碰巧’在烏克蘭領土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