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球生育率下降 人口負擔轉移至低收入國家

分享到:
2024-03-22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一項新研究顯示,到本世紀末,幾乎所有國家的生育率都將低於人口更替水平,發展中國家的“嬰兒潮”和富裕國家的“嬰兒蕭條”將推動大規模的社會變革。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20日發表的新研究指出,到2050年,全球204個國家與地區中,有多達155個(76%)的生育率將低於人口更替水平;預計到2100年,這一數字將上升至198個,即97%。

研究人員指出,到本世紀末,超過四分之三的新生兒將出現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IHME高級研究員沃爾塞特說,這一趨勢將導致世界範圍內出現“嬰兒潮”和“嬰兒蕭條”之分,“嬰兒潮”將集中在更容易受到經濟和政治不穩定影響的低收入國家。

這項研究強調了韓國和塞爾維亞等國尤其令人擔憂的趨勢,這些國家的生育率遠低於2.1的人口替代水平,對勞動力和經濟生產力造成衝擊。

生育率全球最低的韓國2023年的新生兒數目再降至新低,出生率從2022年的4.9降至2023年的4.5。自2018年起,韓國就是經合組織成員中,生育率唯一未達標的國家。

此外,報告的聯合作者巴塔查吉表示,一旦幾乎每個國家的人口都在萎縮,對開放移民的依賴將成為維持經濟增長的必要條件。(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