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來西亞正向中國尋求稀土技術合作

分享到:
2024-03-19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日前,馬來西亞正在向中國尋求進口稀土加工技術,以期開發本國價值近1萬億林吉特(1馬來西亞林吉特約合1.5元人民幣)的礦藏。據新加坡《海峽時報》18日報道稱,儘管中國政府已從2023年12月起禁止稀土提取和分離技術出口,但馬方依然向中國尋求稀土加工技術,此舉是出於深遠的地緣戰略考慮。

位於中國西部的一處稀土礦場正在作業。央視新聞資料圖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18日報道稱,馬來西亞內閣已責成科技與創新部長鄭立慷於今年4月底訪華,尋找一家公司在馬來西亞投資稀土精煉廠。鄭立慷表示,馬來西亞將探索在稀土供應鏈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機會。

報道說,馬來西亞自然資源、環境與氣候變化部部長聶納茲米在2023年6月曾表示,該國擁有超過1600萬噸非放射性稀土元素,政府估值約8000億林吉特。一些專家認為,隨著需求增加,這些礦產價值將很快突破1萬億林吉特。

報道稱,儘管許多其他國家都擁有稀土加工技術,但中國是唯一擁有所有17種稀土產能的生產國,且已開始精煉馬來西亞礦藏。馬來西亞地下蘊藏著全部17種稀土元素,與任何其他國家合作無法讓所有稀土元素得到提煉,且產生的價值會較低。

報道稱,儘管中國可能為馬來西亞當地工廠提供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但北京是否會為馬來西亞“破例”仍有待觀察。

對此消息,有中國相關專家分析稱,出於規範技術出口管理,維護國家經濟技術權益等方面的考慮,中國去年年底例行調整《中國禁止出口限製出口技術目錄》,對稀土提煉、加工技術的出口政策進行修訂,一些稀土技術被禁止或者限製出口。上述報道反映了在稀土加工提煉技術上,中國確實擁有比較領先的產業優勢,同時從某種程度也體現了馬來西亞希望與中國加強在關鍵礦產上合作的意願。馬來西亞打算提高本土礦產資源開采價值,在有限時間內最有效提升本國供應鏈水平,符合其國家利益需要。但合作涉及雙方具體規章制度,馬方應事先進行詳細瞭解,再尋求下一步的行動。(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