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王毅四連問 美國大忽悠

分享到:
2024-03-07 22:37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國兩會記者會上談到中美關係時,相當精彩,連用了四個反問,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這四個反問分別是:

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

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

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

美國如果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公平競爭何在?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王毅指出,舊金山會晤以來,中美關係改善確實取得一些進展,這符合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的對華錯誤認知仍在延續,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如何解讀王毅的話?看看香港中通社採訪的三名專家如何分析。

中國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王毅外長四個反問,是把當前中美關係發展亟待解決的要害問題集中提到桌面上,道出中方核心訴求。這種開誠布公,恰恰說明中方在促進中美兩個大國關係方面是抱有誠意的,本意是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中美關係是處在單一國際體系中的大國關係,因此幾乎國際社會中所有重要的事情都與中美有關。美國作為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創建者之一,這套體系與美國息息相關。中國面對國際體系,相當程度上就是面對美國。美國對中美關係的定義是競爭,因此在處理國際問題時中國要面對美國的壓力,不得不去考慮美國因素,不見得是點名批評美國。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負責人淩勝利:中美兩國都是當今世界的重要大國,對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富有極為重要的責任。中美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惠及世界。當前美國對華戰略誤解深刻,對華政策舉措充滿大國競爭和意識形態色彩。這不僅會損害中美關係,也會給世界帶來災難,影響國際合作與全球治理。

什麼意思?簡單來說,正如王毅所說,核心問題在於美方的對華錯誤認知。

談到對中國的認知,不得不提當日記者會的一段小插曲。當發問最後一條問題時,王毅一眼認出了提問者是跳“科目三”的外國記者:“你是跳‘科目三’的小夥子吧?我在短視頻看到過你,還繼續跳嗎?”

若追查下去,會發現這名外國記者是“00後”的方浩明,他是來自迪拜的中阿衛視,伊拉克籍,已在中國待了13年。

今年2月2日晚,中國外交部與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大運河博物館聯合舉辦2024年外國駐華記者新年招待會時,方浩明參與表演了節目“科目三”。表演結束後,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舉起大姆指點贊方浩明,表揚他“跳得很好”。

隨後,方浩明有關的“科目三”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獲眾多網友點贊。

方浩明在社交媒體上發了一段視頻回應網友。他認為,“科目三”現在比“江南style”還火;作為一名駐華記者,他希望把中國故事向世界傳播好,讓更多的阿拉伯國家了解真正的中國。他還希望通過他和更多的媒體同行,用正能量的新聞報道讓世界變得更好。

方浩明曾說過,若要真正了解一個國家,就需融入這個國家。顯然,他是發自內心地喜歡上中國和中華當代文化。

有意思的是,美國一邊說要加強中美關係,一邊又在搞對華“脫鈎”,分明是與“融入”背道而馳。這也難怪,美國的對華政策出現很大的偏差。

從王毅的話裡,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美國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什麼意思?中國對美國的“忽悠”早就了然於心,反復拿出來說事。

美國的大國自信,可能就是來自“忽悠”。回想當年的蘇聯,美國就曾忽悠其沒必要造航母,結果美國坐上了海上霸主地位。美國又以阿波羅登月計劃和星球大戰計劃忽悠蘇聯,拖垮其經濟。蘇聯最終經濟體系被拖垮而解體,自此美國就成了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

這次,美國再忽悠中國,能夠成功嗎?

目前看,美國有關中國話題的“大忽悠”,發展中國家並沒有上當。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近日在澳大利亞的話很經典:盡管馬來西亞也是美國、歐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等的重要友好國家,但這些國家不應阻礙馬來西亞與其重要鄰國中國發展友好關係。即便它們與中國有問題,也不應該把這些問題強加在馬來西亞身上,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不存在問題。

也許,眾多發展中國家已經看清了美國的“信譽”“自信”“國際公理”和“公平競爭”,他們也知道中國的發展之路未來阻礙重重,但他們仍敢於說出心中所想。

忽悠久了,被忽悠的人大概都醒了,忽悠的人卻可能信了。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