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國兩會)李家傑常委提交3份提案 建言高質量發展

分享到:
2024-03-07 14: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恒基兆業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席李家傑多年來專注科技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他告诉记者,在兩會期間,結合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就智慧能源、人工智慧和芯片產業三大方向,他分別提出了三份提案,助力國家“雙碳目標”落實和香港創科中心建設。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恒基兆業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席李家傑

李家傑提案之一是建議提供政策支持,大力發展智慧能源技術。當前,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都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和技術創新以實現碳中和目標,企業也自覺提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表現,以達到監管和市場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李家傑表示,新一輪能源領域的全球競爭,正在從資源依賴型轉變為科技裝備和先進技術的競爭。實現碳中和的核心技術,目前已進入商業運營的僅占30%左右,未來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大多數智慧能源先進技術還在研發中,進一步改善新型儲能技術尤為重要。

為此,智慧能源技術的研發和應用需要國家層面的政策引導和標準制定。

李家傑在《關於大力發展智慧能源技術的提案》中提出建議,包括: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進一步完善新型儲能領域“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新型智慧能源系統建設試驗區”,針對不同行業和區域的產業特點,支持有條件的省市先行先試,通過展會、論壇等大型活動,推廣試驗區在數字能源領域的前沿技術與產業實踐。

李家傑對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尤其關注,他第二份提案是希望發揮香港的優勢,將香港納入國家人工智慧發展戰略

李家傑表示,人工智慧的發展在國家戰略層面已經形成了一套綜合、系統的頂層設計。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到2030年,中國要形成較為成熟的人工智慧理論和技術體系,產業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國家也全力支持香港創科中心建設,近年來香港人工智慧研發和產業發展得到快速提升。

李家傑說,作為來自香港的政協常委,要積極推動香港貢獻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總結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化城市,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高水準的人才和研發環境,是一個吸引國內外人工智慧領域投資和人才的理想地點,建議將香港納入國家人工智慧發展的現有計畫中。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人工智慧之都”,支持更多港資企業申請加入“創新平臺”行列。在香港加快佈局算力樞紐節點和關注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實驗室。並由國家部委統籌在港建立“國家人工智慧超算中心”,拉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慧產業上下游投資,帶動一系列產業發展。最後,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站式人才服務平臺,共同培養人工智慧領域高層次人才。

李家傑的提案還關注了芯片領域的發展,他在第三份提案中提到要多管齊下,加快突破芯片產業發展瓶頸。

李家傑表示,近年來,芯片相關領域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被廣泛關注,香港特區政府也宣佈推動微電子研發,加快產學研發展。他在親身投入芯片工作中深刻體會到,中國芯片產業在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性、供應鏈安全性和產業發展持續性等方面仍待進一步完善。为此,李家傑總結提出了《關於加快突破芯片產業發展瓶頸的提案》,從四大方面提出建議:

1. 強化公共服務配套,加大對國產芯片優質企業的支持力度。包括支持大型企業出借積體電路設備予科技企業使用。並建議在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分別佈局國家級國產芯片概念驗證中心,進一步支持高校、科研機構和檢測驗證機構搭建公共服務平臺。

2. 推動RISC-V開源指令集成為行業標準,並鼓勵國內相關企業參與到標準規範的討論與制定,凝聚產業共識,參與全球互動,避免重複投入。在大灣區試點以RISC-V開源指令集為基礎,制定行業標準。依託“RISC-V開源指令集+開源軟體”,形成我們國家主導的世界級的IT生態體系。

3. 完善芯片相關人才引進政策。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可以選擇部分地區做試點,實施專門的芯片專業人才簽證,方便並加速相關芯片企業快速引入海外人才。

4. 鼓勵多領域多主體的協同合作。國家加強引導,鼓勵私營企業、國有企業、金融系統、高校、科研院所協同合作,共同打造地區性專業孵化器,推動產業集群成勢。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