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特稿:政府工作報告多舉措“穩外資” 學者稱有針對性效果可期

分享到:
2024-03-06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政府工作報告多舉措“穩外資”學者稱有針對性效果可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將推進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打造“投資中國”品牌等多項舉措。北京學者認為,當下“穩外資”仍是中國經濟工作重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系列舉措頗有針對性,或帶來樂觀效果。

通視視頻直播截圖

報告提出,“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接受採訪時表示,該說法早在去年10月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便已提出。這一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意味著製造業在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上相關條目的清零將在政策執行層面加快推進。

近年來,中國持續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自2013年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推出首張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以來,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條目由190條縮減至27條。近年,中國在種業、汽車船舶和飛機製造、證券、銀行、保險、職業培訓等眾多行業、領域取消或放寬了外資股比限制。

崔凡表示,其實,中國製造業開放程度已經相當高,僅有極少部分領域尚存專門針對外資的限制。製造業負面清單條目清零之後,也意味著今後擴大開放的重點將放在服務業領域。中國經濟中服務業的比重在不斷提升,這也意味著外資在該領域有很大發展空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表示,去年中國服務業外資投資水平出現下滑,出台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的舉措,具有一定針對性。放寬服務業外資市場准入的措施,或引起一定市場反應。

報告還提出,“加強外商投資服務保障,打造‘投資中國’品牌”等具體舉措。

崔凡認為,一定程度上,打造“投資中國”品牌就是改善營商環境。近年,中國持續推進高水平開放制度型開放,在放寬市場准入、規制公開透明、提升政府服務意識等方面有很大改善。去年發布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也稱“外資24條”,六成以上政策舉措已經落實或取得明顯進展。針對近幾年出現的數字化要素跨境流通等新問題,中國及時予以關注,并提出便利化措施。今後,中國將根據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對標CPTPP、RCEP等國際貿易協議,不斷在提升營商環境方面持續努力。

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339.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8%。該數據引起外界關注。

高淩雲認為,外資總量下降的現象的確需要關注,但2023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766家,同比增長39.7%,說明外資企業仍然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機遇。此外,法、德等發達國家對華投資增速較快,外資流向高技術服務業、製造業占比不斷提升,都意味著中國利用外資質量的提升。中國即將出台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舉措,或將給外商在華投資帶來樂觀效果。(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