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撥1.9億美元加強與東盟海上安全等合作

分享到:
2024-03-05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 東盟—澳大利亞特別峰會4日起一連三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澳將撥出近3億澳元,折合約1.9億美元,加強與東盟合作。

澳大利亞與東盟特別峰會上,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左)與菲律賓外長馬納羅握手。圖自澳大利亞政府X賬號

東盟特別峰會舉行首天,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就宣布將撥出2.86億澳元,折合約1.9億美元,加強與東盟在海上安全等領域合作。她表示印太地區和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嚴重的防衛威脅、挑釁、脅迫和破壞穩定的行動,未來4年會先投資6400萬澳元(約4174萬美元),維護東南亞安全與繁榮,包括投入4000萬澳元(約2609美元)新資金。

同日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會面。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安瓦爾再次批評西方國家存有“中國恐懼症”,強調馬來西亞會繼續與中國這個最大投資者保持友好。

馬安瓦爾:“我們不希望被任何勢力支配,因此我們仍然是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重要的朋友,這些國家不應阻止我們與重要鄰國之一、也即是中國保持友好。”

此外,印尼總統佐科4日也啟程飛赴澳大利亞,出席此次東盟特別峰會,期間他還將與澳大利亞總理、新西蘭總理、柬埔寨總理等舉行會晤。

澳大利亞是繼2018年後,再度舉辦與東盟的特別峰會,這次是要紀念澳大利亞成為東盟第一個外部夥伴50周年。除了緬甸,東盟其餘領袖都有出席。(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