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跟上中國造船業步伐,美國尋求日韓幫助重振造船業

分享到:
2024-03-05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5日電 為了跟上中國的造船熱潮,美國試圖在日韓兩國資本、工程師及造船技術幫助下,重啟國內業已關閉或閑置的造船廠。

韓國現代重工的蔚山造船廠全景。圖源:韓國現代重工

據《日經亞洲評論》4日報道,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上周訪問了韓國的兩家造船廠和日本的一家造船廠,並多次提出讓日韓船廠加入重振美國休眠船廠的想法。

上周早些時候,德爾·托羅在韓國參觀了現代重工位於蔚山的造船廠以及位於巨濟島的韓華海洋造船廠。

美國海軍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這些造船商對在美國建立子公司和投資造船廠表達了“濃厚的興趣”。

德爾·托羅告訴這兩家公司的高層,“美國各地有許多老造船廠,大多完好無損,處於休眠狀態,很適合重新開發為軍民兩用造船廠”。他還說,“對美國軍民兩用造船廠的投資將創造高薪的藍領就業機會。”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兩家韓國公司的新聞稿表明,他們似乎更關注為在韓美國船隻提供維修服務的機會。

本次陪同德爾·托羅前往日本三菱重工橫濱造船廠的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爾表示,此行有兩個目的:視察艦隊油料補給船大角號的維修進度,以及評估三菱重工對投資一家已關閉的美國造船廠的興趣。

伊曼紐爾說:“美國賓州費城、加州長灘等地都有閑置造船廠,我們想看看三菱重工和其他日本企業是否有興趣投資并重開其中一家造船廠,參與美國海軍、海警和商船的建造。”

據悉,美國海軍艦艇目前由7家民營造船廠承包建造,包括兩家非美國的造船廠: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位於威斯康星州的馬裡內特造船廠,以及澳大利亞奧斯塔公司位於亞拉巴馬州的造船廠,它們為韓國和日本造船商的參與提供了先例。

不過,最敏感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和潛艇的維護只在4個公共造船廠進行。美國此前有13個政府擁有的海軍造船廠,目前9個處於閑置狀態。

外媒分析稱,美國急於提高造船產能是為了跟上中國海軍的造船熱潮,但造船業薪資相較其他產業缺乏優勢,且美國公營及私營造船廠都面臨勞工短缺等眾多問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