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籍人士來華移動支付更便利 支付寶微信有大變化

分享到:
2024-03-02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有關情況,指導支付機構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其中,支付寶、財付通等主要支付機構將外籍來華人員使用移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計交易限額由1萬美元提高到5萬美元。

最近,中國免簽的“朋友圈”不斷擴容,中外往來日益密切,同時也出現了一個問題:外籍來華人員多使用銀行卡和現金等支付方式,與國內普遍習慣使用移動支付的支付習慣存在差異,而使用移動支付,又存在實名認證、支付限額的難題,導致部分外籍來華人員支付不便。

移動支付改變會令外籍人員來華支付更便捷。    中通社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鬆表示,經過認真調查分析,可以把問題做這樣的歸納:“不能用”,有的外國朋友綁不了境外的銀行卡;“不好用”,有的外國朋友消費金額超出一定金額,付不成賬,覺得不好用;遇到問題多了,支付不便利了,自然就“不想用”了,所以是“不能用”“不好用”和“不想用”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央行指導支付機構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政策禮包主要涉及三大方面:

首先,針對來華人員使用支付寶、微信綁定境外銀行卡成功率低的問題,要求、指導支付寶、財付通優化業務流程,提高綁卡效率;

其次,簡化身份驗證安排,使外籍來華人員在綁卡等一系列過程中更便捷辦理;

更為重要的是,指導支付寶、財付通等主要支付機構將外籍來華人員使用移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計交易限額由1萬美元提高到5萬美元。

按照監管指導,目前支付寶正在試點,境外用戶可以有一定的免身份認證的支付額度,超過才需要認證。認證時,支持境外人士用六種證件進行認證,包括: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據瞭解,自去年以來,財付通、支付寶便在人民銀行、外匯局的支持和指導下,持續提升支付服務水平,攜手商業銀行、清算機構、卡組織通過“外卡內綁”、“外包內用”服務持續提升境外人士的跨境支付體驗。

外卡內綁是指,入境用戶下載支付寶、微信支付綁定國際銀行卡後,就可以像中國人一樣消費。外包內用則可簡單理解為境外錢包入境支付。

移動支付日益成為跨境商貿活動和人文交流中的一道橋樑。據統計,支付寶和財付通等已經引進了13個境外錢包,通過這種方式來滿足外籍來華人員使用移動支付。

據統計,2023年,將近400萬入境人士使用了移動支付,實際交易筆數超7000萬筆,金額100餘億元。

財付通方面稱,將持續提升跨境支付體驗,便利境外人士在境內工作與旅居。

支付寶方面稱,面向境外來華人員,支付寶也將持續優化服務,聯合夥伴引入更多面向外籍用戶的服務,進一步昇級打通地鐵公交乘車碼等高頻場景;同時擴大服務覆蓋,接入更多卡組織和境外電子錢包,讓更多國際游客可以使用家鄉的電子錢包在境內掃碼付;支付寶還將加強用戶行前、行中、行後的推廣運營,積極保障重大活動的支付服務。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