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普華永道:中國IPO融資額在國際資本市場仍處領先

分享到:
2024-02-22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記者 張明臻)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普華永道,22日發布2023年下半年中國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TMT)企業首次公開招股(IPO)數據。各大板塊分析顯示,中國IPO融資額在國際資本市場中仍處於領先地位。

深圳證券交易所外景。新華社圖片

2023年下半年,全球資本市場發展趨緩,內地TMT企業上市數量及融資額較2023年上半年均有所下降。內地TMT企業IPO數量較2023年上半年的66宗下滑至50宗;融資總額由2023上半年的約人民幣829億元下降至約人民幣618億元。

各大板塊分析顯示,2023年下半年,國內資本市場依然為內地TMT企業的主要上市選擇地,有24%和32%的內地TMT企業分別選擇在科創板和創業板上市。科創板有12宗TMT行業IPO,共獲約人民幣339億元融資額,佔融資總額55%;26%的內地TMT企業選擇在中國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計13宗,獲得約人民幣68億元融資額,佔融資總額11%。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蔡智鋒表示,2023年受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香港市場集資活動顯著放緩。為不斷提高香港資本市場吸引力,聯交所為特專科技公司開闢了於香港主板上市的通道。系列舉措將有助於香港資本市場多元化發展,亦彰顯聯交所吸引科技企業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決心。預期在多項不穩定因素消退後,憑藉穩健資本市場的優勢及各項監管改革和優化措施,香港市場將繼續吸引特專科技企業赴港上市。

普華永道全球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在全球資本市場發展趨緩的大環境中,中國IPO融資額在國際資本市場中仍處於領先地位。隨著全面註冊制穩步推進,中國資本市場依然展現強勁的活力,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的科技創新企業仍有較多上市機會。(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