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IPO全球前五排名沪深港占三席,香港优势突出

分享到:
2022-12-16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IPO全球排名前五的證券交易所中,中國三大證券交易所全進入,分別是:排名第一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二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對香港跌出前三,排名第四,有業內人士認為,內地和香港都是中國企業較為理想的上市地點,兩者相輔相成。

今年本港IPO融資額1020億元

  據2022年本港IPO融資額1020億元, 排名第4。排名第1的上海證券交易受科創板推動,涉4230億元,其餘為深圳、韓國;第5位為法蘭克福。全年大宗IPO融資額包括LGenergysolution涉843億元,保時捷涉713億元,中移動(00941)回A涉637億元。

根據德勤發佈的數據,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及香港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呂志宏表示,今年本港新股市場融資額按年跌69%;82隻新股上市,數量按年跌15%,而下半年新股數量為上半年數字2倍多。期內僅涉3間超大型IPO上市為多年低位,最大型融資額為中國中免(01880),涉184億元,而去年快手(01024)涉融資額483億元。

受市況影響,已獲批但未在申請有效期內上市個案大升110%。近46%新股以下限定價,按年升21個百分點,僅4隻新股以上限定價。主板平均融資規模按年跌51%至8.5億元。

香港优势突出,预明年融资2300億元

香港IPO排名雖然跌出前三,但是對內地市場來說,香港優勢與滬深各不相同。中國的行業龍頭很多是在香港上市,香港成為了中國企業最多上市的境外市場,群英薈萃。

瑞豐德永分析,香港資本市場的總體環境更為開放和國際化,對於那些希望在國際市場發展業務或有志於跨境兼併收購的中國企業,香港是一個理想的資本運作平台。近年來,來自中國製造業、礦業等行業的企業在國際併購方面日益活躍,如它們在香港擁有上市公司,則整個過程將會獲得相當多便利,包括在支付工具和融資方面的便利性。

據瞭解,香港上市的時間可控性很高,有一套明確規範的程序,監管機構獨立透明、廉潔高效,專業機構質素高,公司一般在6-12個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上市的過程,企業可以更好地把握上市時機。對於一些擁有品牌和國際業務的公司,香港上市能給予公司一個藉助上市過程在國際資本市場上宣傳和推廣公司業務的機會。同時,香港可以使用的融資手段眾多,包括:配售、供股、可轉債、認股證、高息債、杠桿融資等等。在香港資本市場,除個別年份以外,上市公司的再融資規模都超過了首次公開發行的規模,這突顯了再融資的便利,也為優秀企業和像這樣融資產品全面的國際性銀行提供了廣闊的業務空間。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預測,在多個不同的利好因素和發展的支持下,包括美國放慢加息和預期中港兩地全面通關,2023年香港將會有110隻新股,集資約2300億元。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