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連續七載“開年抓營商”,上海劍指何方?

分享到:
2024-02-20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上海2月19日電 題:連續七載“開年抓營商”,上海劍指何方?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滬生

中國農曆新年過後的首個工作日,上海即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并發布《上海市堅持對標改革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這是上海連續第七年以“優化營商環境”開啟全年征程,這看似已成“常態化”的舉措,在全球經濟複甦緩慢的當下,意義斐然。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首先,當前世界經濟仍面臨著地緣政治矛盾不斷、全球經濟碎片化等不確定性威脅,全球貿易挑戰重重,成為經濟復甦的掣肘。作為全球經濟樞紐和中國經濟重鎮,上海天然承擔著開放合作、促進全球貿易流動之責,要在“開放”底色下成為全球企業嚮往的商業“福地”,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建設是其題中之義。

也正因此,“上海版”營商環境政策最大的特點即是始終對標國際標準。去年上海出台的行動方案,已第一時間全面對標世界銀行從2023年1月起正式實施的全新“宜商環境”評價體系。此次7.0版行動方案,更在宜商環境所強調的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上下足“細節功夫”,并有針對性地繼續對市場准入、服務貿易、商業糾紛、金融服務、市場競爭等公認的宜商環境改革難點提出了具體舉措,全力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

其次,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科技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科技創新的巨大價值不斷凸顯。上海一年一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其中一大亮點即是面向中小微企業的政策普惠改革,不斷為從科技到產業的全鏈創新蓄能。

此次7.0版行動方案從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強調法律建設下的有效監管、更加註重企業感受等多個維度進行優化,不僅關注到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還特別在市場准入、金融服務、市場競爭、信用修復、破產保護等方面為企業營造“敢幹、敢闖、敢投”的濃厚氛圍。

再次,在世行營商環境測評體系中,上海是中國內地的兩個樣本城市之一,且占據55%權重,從某種程度上說,上海的營商環境即被視為內地營商環境的縮影。同時,作為內地營商環境制度改革先鋒,上海這一標桿城市的改革經驗和“頭雁”示範效應也尤顯重要。

此外,盡管上海七年來已出台逾千項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也連續兩年被列入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進步最快的十大經濟體,但在外商投資便利度、政府服務、要素供給、宜居環境、法律保障等多個領域仍存在很大進步空間。這些都是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步履不停的重要動因。

事實上,當前上海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正面臨著涉“深水區”的艱巨挑戰。一是世行“宜商環境”新指標較以往營商環境指標而言,有超過73%的測評點為新增內容,其中74項甚至沒有工作基礎,這意味著上海要不斷拓展營商環境的改革範圍,設立新標準,找尋新路徑。

二是多年營商環境改革,已將“便利化、簡單化、省時化”進行了大幅提升,後續此方面優化的邊際效益十分有限,必須從更多維度進行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因此探索諸如公平的市場准入、國企改革等,恰是作為開放橋頭堡、外企與國企聚集地的上海需要率先啃的“硬骨頭”。

三是大量營商環境優化政策如何真正“春風化雨”惠及企業,最終打通政策賦能的“神經末梢”,仍是難點所在。有專家指出,行動方案的連年迭代、“小步快跑”,一定程度上保證了政策的穩定性,為政策普及滲透留出了空間。

專家同時提醒,優化營商環境,也意味著要讓市場主體更自由自主地運行,在改革進入攻堅期時,不妨以“營商環境總體指導負面清單”代替密集出台的各類市場主體相關政策,減少企業的政策獲取成本,增強其主觀能動性。

伴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至2023年底,上海企業總數已達289.2萬戶,密度居中國內地前列。此番“十四五”關鍵之年伊始,上海率先再闖營商環境制度改革“無人區”,未來成效值得期待。(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