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福島5.5噸核污染水洩漏 或由人為失誤造成

分享到:
2024-02-08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 據日本媒體8日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染水洩漏可能是人為失誤造成。當時該廠房內正在進行清洗作業,16個需手動關閉的閥門中,有10個處於打開狀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最初解釋稱這些閥門是自動閥門。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另據福島電視台報道,核污染水洩漏的時間約有40分鐘。

東京電力公司7日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淨化裝置發生洩漏。約有5.5噸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染水從排氣口洩漏,其中含有銫、鍶等放射性物質的總量或達220億貝克勒爾。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洩漏的水體尚未經過淨化裝置處理,洩漏點位於臨時存儲未經淨化處理的核污染水的設備廠房外。7日上午,作業員工發現位於廠房牆上的排風管道正在漏水,水體已擴散至地面的鐵板上約4米見方的區域。大量核污染水或已從鐵板縫隙滲入土壤中。

福島當地電視台報道稱,洩漏發生時,核污染水淨化裝置正在檢修,原本應當關閉的16個閥門中有10個處於開啟狀態。東電公司當天已禁止人員進入洩漏區域,並稱今後將盡快採取措施回收周圍土壤,查明洩漏原因。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洩漏至空氣和土壤中,造成的危害無疑是非常大的。鑒於之前福島核電站工作人員遭放射性物質污染等事故,日本政府及相關負責部門多次隱瞞事故真實情況,所以應該對本次洩漏事件持續保持關注。

另據共同社消息,當地時間8日早晨6點20分左右,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敦賀核電站1號機組(福井縣敦賀市)運轉人員向消防部門稱,該機組渦輪機房內的排氣扇出現冒煙和火花。日本原電稱無人受傷,也未發現對周邊環境的輻射影響。敦賀1號機組目前正在進行報廢作業。(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