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塞拜疆大選 阿利耶夫大幅領先

分享到:
2024-02-08 15: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 當地時間2月7日深夜,阿塞拜疆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帕納霍夫發布初步計票結果,執政黨新阿塞拜疆黨候選人、現任總統阿利耶夫得票率為92.1%,其餘6位候選人得票率在0.66%至2.2%之間,阿利耶夫再次當選基本已成定局。

2月7日,選民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參加投票。圖自新華社

根據阿塞拜疆選舉法規定,在第一輪投票中選票超過50%的候選人即可當選總統。若初步計票結果屬實,阿利耶夫可再次當選總統,最終計票結果預計將於數日內公佈。

阿利耶夫現年62歲,其父蓋達爾·阿利耶夫被認為是現代阿塞拜疆的“國父”。2003年,阿利耶夫在父親去世後首次當選總統,隨後於2008年、2013年、2018年成功連任。2016年,阿塞拜疆以全民公投形式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從五年延長至七年。

去年9月,阿塞拜疆國防部宣佈為恢復憲法秩序在納卡地區展開“反恐行動”,並最終獲得納卡地區的控制權。阿利耶夫稱這次勝利是“阿塞拜疆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劃時代事件”。

同年12月,阿利耶夫簽署總統令,宣佈將原計劃於2025年舉行的總統選舉提前至2024年2月7日舉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選還首次在納卡地區進行投票。阿利耶夫表示,這是阿塞拜疆首次在全境舉行總統選舉,標誌著國家新時代的開始。

阿塞拜疆此次總統選舉共有17名候選人提交註册申請,但其中10人未能按時提交登記所需全部資料,最終包括阿利耶夫在內的7人被正式登記為候選人。(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