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春節近,國貨興

分享到:
2024-02-08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 題:春節近,國貨興

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

農曆春節將近,作為吃穿用度的“年貨”或春節親友相贈的好禮,中國許多國貨品牌線下線上都銷售火爆,成為新的“潮品”。

香港中通社圖片

過年買國貨,首先買的是品質與方便——包括使用方便和網絡電商等造就的購買方便。2024年開年以來,中國主流電商平台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以及直播電商平台抖音、快手等陸續發布“年貨節”大促銷策略。在這些電商直播間,不難看到如遼寧盤錦大米、山東“非遺”膠東花餑餑、湖南冰糖橙、重慶土家臘肉等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貨,主播詳細介紹著它們的價值與特色,而消費者坐在家中用手機下單,就可以期待這些年貨快遞到家。年關將至,中國主流社交平台的線上“年貨節”仍在持續。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國貨“潮品”屬於物質消費和文化消費的結合,其興起與國家的文化自信之間存在著密切的內在關係。國內消費者對中華傳統文化越來越認同,在擴大相關消費的同時也促進商家不斷創新,開發更具文化內涵價值的高品質國貨產品。

中國商務部等5部門日前公布第三批中華老字號名單。據中國官方介紹,所謂中華老字號,是指歷史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鮮明、工藝技術獨特、設計製造精良、產品服務優質、營銷渠道高效、社會廣泛認同的品牌(字號、商標等)。

以最新認證的中華老字號為例,包括1935年誕生於北京的北冰洋汽水、有90年歷史的上海“國光牌”口琴等。這類國貨無論你有沒有買過,或多或少都從影視劇、書本或是口耳相傳中聽過它們的名字。而今它們活躍在線下、線上銷售前台,與當今社會實用價值乃至流行潮流緊密結合。

譬如,近年北冰洋汽水除了開發不同產品種類,還通過亮相綜藝節目、“北京上大學的第一瓶汽水”等社交平台話題營銷、快閃活動等契合時代風尚的宣傳方式,成為“95後”“00後”都熟知和樂於選購的品牌。口琴雖小眾,但“國光牌”堅持發揚追求品質感的創新精神,2023年與老鳳祥等品牌聯手推出國色天香收藏級24孔複音口琴,強力“圈粉”。近三四年間,國光口琴年銷售額翻了兩番,除了國內市場,還遠銷東南亞、美國等地。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6日表示,老字號承載著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深根植於百姓的日常生活。目前,全國中華老字號的數量已經達到1455個,為國貨“潮品”消費注入了新的力量。接下來,中國官方將聚焦春節等傳統節日,組織老字號和新國潮企業線上線下融合開展系列活動,打造更多“必購必帶”的特色商品,讓消費者在品味國貨“潮品”的過程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