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緬甸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東盟會議

分享到:
2024-01-30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緬甸軍政府派出非政治代表、緬甸外交部常任秘書瑪拉丹泰出席東盟(ASEAN)外長非正式會議。這是自2021年緬軍發動政變奪權以來,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東盟會議。

緬甸外交部常任秘書瑪拉丹泰。視頻截圖

老撾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沙倫賽(Saleumxay Kommasith)1月29日早上在會場歡迎東盟外長抵達,瑪拉丹泰也在其中。這次是緬甸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她的出現引起在場大批記者的關注,但面對記者提問,她並未多加回應。隨後,各國外長及代表團成員進入會場,瑪拉丹泰在緬甸席位入座。

瑪拉丹泰長期在緬甸外交部工作。網上資料顯示,她曾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和經濟署經濟司司長、國際組織和經濟署總監等。2023年11月的湄公河—瀾滄江合作第十次高官會在緬甸內比都(Naypyidaw)舉行,瑪拉丹泰作為共同主席國的代表,與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共同主持會議。

緬甸軍隊2021年2月發動政變奪權後,緬軍領導人同年4月與東盟達成5點共識,包括同意停止暴力鎮壓、與相關各方進行建設性對話等。

然而,這些共識遲遲沒有落實,促使東盟從2021年10月起,不再邀請緬軍政府領袖參加東盟會議,只邀請緬甸的非政治代表出席,但緬甸並未落實。因此,這次緬甸派出非政治代表,是否意味著緬甸將採取實質措施落實5點共識備受關注。(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