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國家金融監管總局: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分享到:
2024-01-24 1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記者 陳偉根) 第17屆亞洲金融論壇24日在香港舉行,中國國家金融監管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致辭表示,金融監管總局將繼續加強與香港方面的雙邊監管合作,在執法框架下不斷推進向港澳更高水平開放,全力支持香港發揮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李雲澤表示,對外開放是中國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也是中國金融業改革發展的重要動力。近年來,中國內地金融業加快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格局,陸續出台51條開放新舉措,取消了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減少了外資准入門檻。外資機構深度參與內地金融市場,在推動經濟發展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穩步擴大制度性開放,研究一批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金融開放舉措,支持更多外資機構來華展業興業。未來中國內地金融業更大力度,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改變,對外資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改變,為外資提供更好營商環境的方向不會改變,金融業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香港是全球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經濟自由度、金融市場深度、國際化、法律環境和人才儲備等各方面都有顯著優勢。下一步金融監管總局將繼續加強與香港方面的雙邊監管合作,在執法框架下不斷推進向港澳更高水平開放,全力支持香港發揮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一是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持續優化跨境理財通試點,支持更多合格投資者參與,不斷擴大合格投資產品範圍,支持金融機構積極參與滬深港通、債券通等機制安排,研究出台提升大灣區保險服務化、服務便利化水平的政策措施。


二是提升內地銀行業保險業對港澳的開放水平,支持進一步擴大港澳銀行內地分行的業務範圍,積極探索研究港澳銀行內地分行開辦銀行卡等類業務,按照內外一致原則,研究降低港澳金融機構參股內地保險公司的准入門檻。

三是支持香港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支持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在港發行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綠色金融合作,支持中資保險機構在港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

四是支持中資金融機構扎根服務香港本地市場,把支持中資銀行保險機構持續完善對香港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發揮內外聯動優勢,參與香港北部都會區綠色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支持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