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氣溫急降 新界多區明低見5度

分享到:
2024-01-22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2日電 強烈冬季季候風正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顯著較涼的天氣,香港氣溫今早(22日)顯著下降,天文台在早上6時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及強列季侯風信號,預料今晚市區最低氣溫約在10度左右,新界會再低幾度。而根據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預測周二(23日)早上新界多區低見5度,其中打鼓嶺更跌至3度。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天文台表示,本港地區今日多雲,有一兩陣雨,稍後天氣轉冷。市區氣溫會由初時約15度顯著下降至今晚約10度,新界再低幾度。吹和緩至清勁偏北風,離岸及高地吹強風。強烈冬季季候風及高空擾動會在未來一兩日影響廣東,該區氣溫進一步下降,風勢頗大及有幾陣雨,天氣嚴寒。天文台預料,本港明日有幾陣雨,市區最低氣溫降至7度左右,新界再低兩三度,而高地可能會結冰。

根據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今早香港多區氣溫介乎14至16度,惟黃昏時分氣溫開始下降,多區低見10至11度,至深夜氣溫進一步下跌至7至10度。至明天早上約7時,新界多區跌至5度,包括大埔及天水圍;石崗低見4度;而打鼓嶺更跌至3度,其他區則介乎6至8度。天文台又提醒,由於濕凍加上風寒效應顯著,身體感覺溫度會比實際氣溫低,市民應做足禦寒措施。

天文台圖片。

另外,天文台預料高空擾動會在本周後期繼續為華南帶來有雨的天氣,而沿岸地區仍然相當清涼。根據未來九天天氣預報,天文台預測,周五(26日)起香港氣溫回暖,介乎13至18度,惟吹東至東北風4至5級,早上相當清涼。而下周一(29日)最高溫重上“2字頭”,氣溫介乎18至21度。

天文台圖片。

寒冷天氣下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

發言人解釋,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此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等患者,亦會較易因氣溫驟降而令病情惡化。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進食足夠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經常做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此外,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發言人解釋,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不能保暖,反而流失身體熱量,使人感到寒冷。

而勞工處亦提醒僱主,由於寒冷天氣警告生效,僱主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例如提醒須在戶外或偏遠地方工作的僱員穿着合適的禦寒衣物,及盡量安排僱員交替在戶外及戶內或有遮蔽的地方工作。僱員要留意天氣報告、穿着合適的禦寒衣物和留意身體狀況,如有不適,例如手腳冰冷和全身震顫,應盡快通知主管和看醫生。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今日已在各區開放共18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避寒。中心會於寒冷天氣警告持續生效期間繼續開放。任何人士如需使用避寒中心或查詢有關在中心派贈物品的安排,可致電民政事務總署熱線25728427。(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