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首戰告捷次日 特朗普在紐約受審

分享到:
2024-01-17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月15日晚,美國共和黨在艾奧瓦州舉行黨團會議。這是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首場初選,正式拉開了美國大選序幕。結果,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得票率高達51.1%,贏得了艾奧瓦州99個縣中的98個縣,為他於11月代表共和黨挑戰現任總統拜登,踏出第一步。

另有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在過去14個月里上昇,尤其在受過大學教育的共和黨選民中增長最為顯著。他在面臨刑事指控後逐漸受到高學歷選民的青睞,加固了自己在共和黨內的基本盤。

hk_c_image.png

資料圖:特朗普。來源:香港中通社

紅星新聞報道,初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一階段,民主、共和兩黨競選人在此期間爭奪各自黨派總統候選人提名。

在民主黨方面,艾奧瓦州民主黨人將通過郵寄選票為本黨競選人投票,結果將於3月公佈。現任總統拜登在黨內地位穩固。

黨內初選首戰輕鬆獲勝:

特朗普呼籲選民投票:死了也值得

在8年前的2016年大選中,特朗普在艾奧瓦州的黨內初選中失利。但在本次初選中,特朗普輕鬆取得該州的勝利。在艾奧瓦州預選會議開始僅30分鐘,美聯社就預測特朗普將獲勝。

結果他得票率高達51.1%,贏得了艾奧瓦州99個縣中的98個縣,為他於11月代表共和黨挑戰現任總統拜登,踏出第一步。

佛羅裡達州州長德桑蒂斯排第二,得票率為21.2%,高過得票率19.1%的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

與此同時,在特朗普獲勝幾小時後,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印度裔美國企業家維維克·拉馬斯瓦米宣布退選,并表示將全力支持特朗普參選。

特朗普在對支持者的演講中歡慶自己的勝利,敦促全黨“團結起來”支持他,沒有像往常那樣侮辱黨內競爭對手,而是讚揚了其他參選人。

艾奧瓦州選民們冒著攝氏零下30度的創紀錄嚴寒,幫助特朗普完成了2024年總統選舉的第一步。特朗普在最後拉票活動中呼籲支持者無懼嚴寒投票:“再過一天,我們就會取得勝利。大家明天穿暖和一點,不要害怕天氣,出門(投票),拯救美國。”他還開玩笑說:“你不可以坐在家里,即使你投票完就死了,那也是值得的。”

艾奧瓦州是一個擁有300餘萬人口的中西部小型農業州,人口、經濟與知名度都不算突出,但卻是美國總統選舉初選的首戰戰場。該州初選結果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各競選人的勢頭與士氣,可謂美國總統選舉的重要“風向標”。

民主黨3月公佈選票結果:

專家普遍認為拜登黨內地位穩固內

民主黨方面,艾奧瓦州民主黨人將通過郵寄選票為本黨競選人投票,結果將於3月公佈。

目前,現任總統拜登正競選連任,在黨內地位穩固。美國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民主黨內挑戰者取代拜登“機會渺茫”,民主黨初選基本是在“走過場”。但有評論認為,連任路上,拜登面臨年齡過大、支持率低迷等障礙。

美國總統拜登在承認特朗普是共和黨領跑者後呼籲捐款。拜登發文說,在贏得初選勝利後,特朗普成為“另一邊明顯的領跑者”。

拜登補充說:“事情是這樣的:這次選舉永遠是你和我VS極端的MAGA共和黨人。過去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MAGA是特朗普提出的口號,意為“讓美國再次偉大”。

特朗普面臨91項重罪指控:

高學歷選民對其態度“意外反轉”

工薪階層選民擁護特朗普,但確保他從初選中大勝的,可能是那些受過大學教育的高學歷選民。

就在1年前,特朗普在一些民調中還落後於佛羅裡達州州長德桑蒂斯。德桑蒂斯的顧問認為,德桑蒂斯能够超過特朗普,主要因為高學歷選民不待見後者。然而調查顯示,正是這群人悄悄轉投了特朗普,推動他在共和黨“復甦”——這一轉折發生在過去1年,這期間,特朗普在4起刑事案件中遭到91項重罪指控。

回顧過去14個月的各州和全國民意調查,可以發現,在共和黨人的各個階層中,受過大學教育的選民對特朗普態度“反轉”幅度是最大的。

本月,一家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特朗普獲得了62%的共和黨選民的支持,其中60%的人擁有大學學位。其他調查也揭示了類似的趨勢。一些選民表示,他們對當前的政治氣候感到憤怒和懷疑,因此轉而支持特朗普。

對近20多名受過大學教育的共和黨選民的采訪顯示,由於美國當前政治氣候反映出不公平,他們感到憤怒和懷疑,因此轉而支持特朗普。在采訪中,許多受過大學教育的共和黨人懷疑特朗普被“過度調查”,質疑其遭受的法律指控“帶有政治操作嫌疑”。

2023年3月30日之前,即特朗普成為美國第一位面臨刑事指控的前總統之前,在大多數民意調查中,特朗普的初選支持率不到一半。但就在曼哈頓提起檢控4天后,特朗普的支持率就超過了50%。他的支持率從那以後一直呈上昇趨勢。截至本月13日,特朗普獲得了黨內約60%的支持。

初選首戰大勝後一天:

特朗普前往紐約接受審判

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16日前往紐約,不是為了競選,而是接受誹謗賠償案審判。該審判以雜誌作家卡羅爾提起的誹謗案為中心,卡羅爾指控特朗普在20世紀90年代強奸她,然後在她公開發起指控時誹謗她。

紐約的一個陪審團去年判定特朗普對性虐待和誹謗卡羅爾負有責任。去年5月,她獲得了500萬美元的賠償。陪審團沒有認定特朗普對強奸指控負有責任。

第二次審判定於當地時間16日開始,涉及特朗普在擔任總統期間和陪審團去年5月裁決後對卡羅爾發表的公開評論。審理此案的美國地區法院不允許攝像,美國特勤局也不太可能允許特朗普在法院門口對著攝像機講話。

卡羅爾案是特朗普今年面臨的眾多指控之一。其他指控包括他試圖破壞2020年大選結果、不當處理機密文件以及偽造與封口費有關的商業記錄。特朗普在所有面臨刑事指控的案件中均表示不認罪,在民事案件中則否認有不當行為。(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