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地區治理新篇章 “區議會”“三會”及“關愛隊”的分工

分享到:
2024-01-08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九龍城區議會於2024年初舉行兩次巴士巡遊活動,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暨區議會主席蔡敏君帶領20位區議員會乘坐巡遊巴士途經各分區與市民互動,向市民派發區議會單張。

筆者作為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三會)成員,感謝九龍城區議會的用心,2024到現場支持第七屆九龍城區議會第一場大型活動,與一眾區議員向九龍城街坊宣介。我暨是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也是家維關愛隊的成員,較早前有記者朋友詢問我有關區議會、三會和關愛隊的工作的分別。

首先筆者認為強化後的地區治理架構後由政府領導,體現行政主導,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確保地區事務進行諮詢的主導權在政府,亦更好地統籌“區議會”、“三會”及“關愛隊”,令政府能有效統籌和協調,提升地區治理水平。更可以產生協同效應,更有效服務市民。

筆者認為區議會、三會和關愛隊的作用和分工可各有不同!完善地區治理的區議會較著重咨詢性,真正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工作,推動地區發展。“三會”委員都是服務地區的地袖或熱心人士,“有能力、有承擔”才獲政府委任,完善選舉制度後亦開創了新局面,選舉委員會新增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代表,完善地區治理後三會成員既有提名權也選舉權,地位和重要性大大提升,三會成員對地區事務及地區人士熟悉,可以物色到能夠真正服務地區的區議會合適人選。而關愛隊則更注重實際行動,直接參與各種關懷活動,給需要的人送去溫暖和幫助。

“攜手滅罪.共建美好龍城”嘉年華現場。

隨著區議會、關愛隊及三會互相配合下,地區治理進入新局面,分工更分明,以九龍城區將舉辦的活動為例,區議會和三會可以負責組織和協調各種資源,關愛隊動員義工服務,相互協作為有需要的人帶來溫暖及關懷,筆者自擔任關愛隊成員後,在過去落區進行了多個服務,包括熱帶氣旋小犬襲港我們第一時間和隊員去到紅磡社區會堂作支援,為有需要市民服務、先前紅磡家維邨發生火警,我和關愛隊成員亦第一時間到場希望協助街坊,以及平常擺街站向市民推廣關愛隊服務。

筆者相信民政事務專員會也致力帶領和協調區議會、“關愛隊”及“三會”,相互為民生做實事,與市民攜手共建美好社區,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在此熱烈恭賀第七屆九龍城區議會成功上任,祝願所有區議員的工作開展順利,我相信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暨區議會主席蔡敏君必可帶領一眾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升地區治理效能新氣象。市民亦萬分期待,新一屆區議會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民眾多做事、做實事,改善民生,積極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注入社區新動能,為普羅大眾謀求福祉。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